• "军工系"大单助豫军民融合发展
    河南日报

    军民融合发展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特别是技术方面,军事技术和民用技术两者的通用性越来越强。4月6日举行的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放合作北京推介会上,省政府分别与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等7家军工集团签署合作协议。省国防科工局还与二十一世纪空间技术应用股份公司、中国和平利用军工技术协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这些军工企业将在军民融合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空间信息产业等方面,推进更多新项目落户河南,有效推动先进军用技术在民用领域的转化和应用,提升我省军民结合高技术创新能力和产业规模,实现自主创新领域的新突破。

    七大军工企业支持郑洛新自创区建设

    按照行业统计,85%的现代军事核心技术同时也是民用关键技术;80%以上的民用关键技术被直接运用于军事目的,军民融合发展已是世界各国的通行做法。这7家军工企业均是各自领域的佼佼者,在载人航天、月球探测、航天防务、信息技术、装备制造、智慧产业、空间信息、核工程建设等方面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国家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张克俭在会上说,此次推介会凸显的军民融合特点,与国家战略高度契合,国防科工局将支持更多民口企业“民参军”,支持更多军工企业积极投身河南经济发展。

    参会的军工企业也拿出了不少“干货”。兵器工业集团将推动双方合作军民共性基础和前沿技术开发,推动民用技术在武器装备领域的应用,开展军民两用技术双向转化对接活动。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将推动中国电波科技城军民融合项目建设,依托该项目共建军民融合高新科技园,引进、培育一批电子信息高科技企业。中核集团将在豫启动涉核工程项目建设,推动河南工业产品进入核工业领域,带动装备制造、集成验证、智能化技术产业的发展,加快军民融合技术成果的就地转化。航天科技集团将发挥在科技创新、军民融合开发等方面的优势,围绕卫星及地面运营服务、软件与信息技术等方面的产业规划,推动双方在卫星通信、卫星导航、卫星遥感、城市管网、智慧旅游、智慧农业、特殊行业监控、大数据平台等领域的合作,推进相关项目在郑州高新技术开发区等地进行布局。

    多家军工企业还表示将建立产学研合作机制,鼓励成员单位在河南设立分支机构、创办科技型企业以及与郑州大学、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等河南高校、研究院所加强技术合作,为科技创新提供人才保证。

    军民融合助力河南新兴产业发展

    军工企业在民品开发上也有很强的技术优势。推介会上,这些军工企业也表示将在河南投入新能源、新材料、环保等新兴产业的开发,在推动技术创新的同时助力河南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将推进在河南的新能源汽车充换电站示范项目建设;加快乐凯华光印刷科技有限公司印刷电子产业园及研发中心的规划建设,做大做优做强乐凯华光规模。同时谋划开展“无人机”、3D打印机、“钱学森实验室”、中国印刷文化博物馆等项目的合作。

    兵器工业集团推进在超硬材料、专用汽车及汽车零部件、新材料等领域的深度合作,合作建设兵器工业集团南阳超硬材料及制品研发制造基地,合作建设豫西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鲁山新材料产业园。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支持“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郑州信息港建设、“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郑州航空港物流空间信息港”建设。与我省共建运营高分数据中心、北斗数据中心与天地一体化地面信息港融合,支持中国电科27所打造新能源专用车产业化项目,深化中国电科22所与新乡电池研究院的战略合作,促进电池与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升级和产品换代。

    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将在城市污水处理、水环境治理、水电开发、储能项目、分布式城市社区供暖、风电、光伏等方面进行投资或项目建设。中核集团所属中核汇能有限公司也将在豫发展风电、光伏及分布式光伏等新能源项目。

    此外,省国防科工局还与二十一世纪空间技术应用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推动国家高分辨遥感卫星重大专项产业化应用推广及“河南一号”高分辨率遥感卫星项目建设。

    省国防科工局负责人说,在吸引更多军工企业支持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另一方面,我省一些科技型装备制造企业具有很强的实力,也正在为军队装备现代化提供帮助。目前,全省承担军工任务企业已达150家,居全国第四位。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国产大飞机等重点项目上都有河南企业的贡献。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