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新军民融合发展 共筑强军强国之梦
    2017-04-07 人民论坛网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解决制约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和政策性问题,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提出健全军民融合发展的“三个体系”,特别是决定成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在中央层面加强对军民融合发展集中统一领导。这一系列战略决策、重大举措,它们的核心都是从体制机制、政策制度入手破解深层次问题,对实现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具有了重大的现实意义。

    “军民融合”就是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深深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之中,全面推进经济、科技、教育、人才等各个领域的军民融合,在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为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供丰厚的资源和可持续发展的后劲。

    在经济方面,大力发展国家经济。众所周知“兵强方可摧敌,国富才能养兵”的道理,战争从来都是综合国力的比拼与较量。军民结合、寓军于民,是我们党处理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关系的一贯方针。军民融合发展作为一项国家战略,关乎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既是兴国之举,又是强军之策。当今世界,世界主要大国普遍进入军事战略全面调整期、军事变革持续深化期、高新武器快速发展期,大国军事竞争呈螺旋式上升状态。世界主要国家纷纷利用国家资源和社会力量提升国家整体防务能力,大国之间的战略竞争日趋升温。随着大国之间战略竞争的加剧,一些国家正在考虑如何通过有效的战略运作来实现深层次的军民一体化发展,以谋求和维系国家军事能力和综合国力竞争的优势,这构成了新一轮世界军民融合浪潮兴起的深层战略动因。因此,唯有得到经济上的支持,才能够做好军事上布局。

    在科技方面,科技进步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也深刻影响着世界军事发展走向。随着科学技术快速发展,国家战略竞争力、社会生产力、军队战斗力的耦合关联越来越紧,国防经济和社会经济、军用技术和民用技术的融合度越来越深。我们必须增强紧迫感,以更大决心和力度抓紧推动科技创新和进步。当前,很多部队在依托地方技术平台开展装备技术革新的过程中,都会受到保密、资金、推广、应用等多种因素制约,且军地双方缺乏沟通机制,经常出现部队有需求却缺乏技术支撑、地方有技术资源却找不到合适平台等问题。为了突破军民融合的发展瓶颈,需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速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这需下大功夫、细功夫、深功夫。同时,还要加强在国家层面上的建立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的统一领导、军地协调、需求对接、资源共享机制,加强政策法规建设,完善军民通用标准体系。军队要遵循国防经济规律和信息化条件下战斗力建设规律,自觉将国防和军队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地方要注重在经济建设中贯彻国防需求,自觉把经济布局调整同国防布局完善有机结合起来,使军民融合真正成为促进战斗力和生产力增长的强大“助推器”。

    在人才方面,积极推动军地合力培育军事人才。军事人才的数量和质量,决定创新驱动战略的成效,影响强军兴军的进程。要发挥国家教育资源优势和我军院校特色,健全军事人才依托培养体系,构建以联合作战院校为核心、以兵种专业院校为基础、以军民融合培养为补充的院校格局。军队院校要抓住全面改革这个契机,进一步拓宽人才培育渠道,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与作战部队、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战略合作,走开军民融合治校办学的新路子。要继续加大依托国民教育培养军事人才的力度,坚持军队需求主导,聚焦紧缺专业、重点高校、优势学科,优化课程设置和教学设计,提高人才培养层次和质量。

    在政治方面,大力推动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改革,着力营造军民融合创新生态。如果军民融合不能够在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改革上打开突破口的话,只会造成“融而不合”、“纳而不入”的困局,而“有共识难落实”的困境就走不出来。那么我国就要精心设计和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改革,清除各种有形无形的栅栏,打破各种院内院外的围墙,做到应融则融、能融尽融,才能让机构、人才、资金、项目都充分活跃起来,使科技领域军民融合富有动力、充满活力、形成合力。否则,科技领域军民融合就难以有力有序推进,国家战略竞争力、社会生产力、军队战斗力就难以同频共振、互赢共进。

    当前,为了打破军民二元分离的结构,加快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必须以整体国家经济科技实力做支撑,加强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和资源整合,以最开放的胸襟、最便捷有效的方式,最大限度地吸收利用民用优势资源和先进技术。同时我们要以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改革为抓手,坚决拆壁垒、破坚冰、去门槛,破除制度藩篱和利益羁绊,构建系统完备的科技军民融合政策制度体系。

    我们要善于要抓住有利机遇,在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指导下,从全局上顶层上搞好统筹规划,切实将共享性的重大国防需求融入国家战略布局。要在国家层面设立统一领导机构,制定统一领导、军地协调、资源共享、准入标准、人才共育等一整套的法律法规和制度机制,切实把军民融合发展纳入国家和军队改革中,同时还需要充分考虑创新环境的营造,着力形成有利于激发创新活力和创新潜力的政策环境、投资环境、制度环境、文化环境,形成鼓励创新、追求创新、支持创新、参与创新和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一起共同促进强国梦的步伐,实现我们的中国梦。

    (作者为 武警警官学院四旅学员袁明黎)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