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培育军民融合市场 结出合作共赢之花
西安日报

共同培育军民融合市场 结出合作共赢之花

共同培育军民融合市场 结出合作共赢之花

丽水市市长朱晨一行参观考察经开区企业

3月27日至29日,浙江省丽水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晨率代表团前来考察我市工业经济和科技研发等工作,并与经开区管委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朱晨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西安军工实力雄厚,人才优势明显,丽水期待与西安携手并进,共同培育军民融合市场,结出“合作共赢”之花。

“丽水是浙江省的生态屏障,干净宜居宜游。没想到西安位居西北,整座城市既繁华又整洁,生态环境与江南城市相比也毫不逊色,令人眼前一亮。”通过昨日的考察,朱晨表示,西安的城市规划恢弘大气,古韵与现代并存,绿色与生态交融,处处洋溢着大都市的气息。

谈及此行考察的目的,朱晨说,此次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并不是简单的招商引资,主要是对接经开区,寻求产业融合、产业合作的项目。浙江省民营企业众多,对市场经济的敏感度高,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下要优化消费结构,实现消费品升级,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对产业结构调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西安的工业实力雄厚,特别是军工产业潜力很大,再加上科研技术人才济济,这些都是丽水所渴求的。西安的军工企业也需要往东部地区“走出去”的市场平台,东西部之间的合作意向一拍即合。西安提供产业和人才支撑,丽水提供更多的市场机会,共同促进“军品民用”产品的更新换代,打造富含新材料、新技术、新研发的军民融合基地,让产业链更加完整,实现两市合作共享、共赢。

“除此之外,丽水与西安之间在城市治理和特色小城镇建设方面也可借鉴互补。”朱晨说,特色小镇建设就是一种精准的市场消费供给模式,小镇建设要以产业为基础,以“文化”为灵魂,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前提,每一个小镇要以某产业为引领,注重居住和研发兼容,既宜居,又有产能输出。近年来,西安开展了大刀阔斧的城市治理工程,积极改善城市面貌,让一座历史积淀深厚的老城焕发新生机,其中所开创和推广措施也值得丽水学习借鉴。

谈到大西安建设,朱晨说,作为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和关中城市群核心城市,西安有基础也有实力担当起引领区域发展、服务全国大局的重任。大西安建设规划高瞻远瞩,定位准确,对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和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进行了系统布局,刷新了西安这座西部重镇给外界留下的传统印象。基于“三轴、三带、三中心”的城市空间布局,西安有动力、更有实力引领西部经济发展,建设成为国际化大都市和国家中心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