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构建军民融合创新体系,需打破军民分割“二元结构”
    2017-03-24 中国军网

    原标题:构建军民融合创新体系,需打破军民分割“二元结构”

    加快形成军民融合创新体系,是习主席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今天的《解放军报》刊文指出,构建军民融合创新体系,就是在军和民两大创新体系之间建立一个双向开放系统,统筹多个主体,整合各类要素,形成以富国强军为战略指向的国家一体化创新体系。

    加快形成军民融合创新体系

    ——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

    ■姜鲁鸣 曾立

    加快形成军民融合创新体系,是习主席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这一重要论述,深刻反映了现代战斗力和生产力生成的规律,体现了统筹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的内在要求,为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开创强军兴国新局面指明了方向。

    打造军民融合创新体系,是赢得信息时代国家战略优势的先手棋

    创新资源通常分布于国家安全和发展两大系统。构建军民融合创新体系,就是在军和民两大创新体系之间建立一个双向开放系统,统筹政府、军队、公众以及军民双方的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创新支撑保障部门等多个主体,整合军民双方的人才、资金、科技基础、知识产权、制度建设、创新氛围等各类要素,形成以富国强军为战略指向的国家一体化创新体系。

    放眼世界,打造军民融合创新体系是赢得信息时代国家战略优势的先手棋。以航空航天、核能、计算机、互联网为代表的20世纪技术发明,大多是起源于军事领域,而后带动民用。进入信息时代后,人类已进入军民技术通用时代,一些领域的民用科技已经大大领先于军事科技,重大先进科技往往先发轫于民用领域再向军事领域拓展。随着科学技术快速发展,国家战略竞争力、社会生产力、军队战斗力的耦合关联越来越紧,国防经济和社会经济、军用技术和民用技术的融合度越来越深。谁想占领时代制高点,谁就必须打破军民壁垒,形成一体化国家创新能力。在这一战略共识驱动下,各主要国家纷纷加强部署、调整创新体制,整合军地优质资源,构建向全社会开放的军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大力推进颠覆性技术创新。面对浩浩荡荡的世界军民科技融合大潮,不融则败,缓融则衰,只有努力构建军民融合创新体系,才能牢牢把握国家发展和安全的主导权。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