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代表:共谋良策助推军民融合落地发展
央广网

这两天,在全国两会解放军代表团,军民融合再次成为一个热点话题。从初步融合迈向深度融合,军队代表们共谋良策助推这一国家战略落地生根。

据军队代表介绍,近期,关于军民融合的好消息不绝于耳: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与西部战区空军达成协议,吐鲁番机场开放国际备降场; 西藏军区与自治区能源局、西藏大学等13个单位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军民融合正向全方位、多领域推进。有人敏锐地预测,2017年将是军民融合发展深入落地之年。

全国人大代表陈薇曾亲眼见证军地一体成功抗击埃博拉病毒的全过程,她建议,把军队的力量,包括产业化的商业力量,都能够全链条地联合起来,成立军民融合生物安全国家实验室。

全国人大代表张建华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军民融合的法律创新研究。他认为,军民融合的立法进程必须要加速。张建华介绍说,关于军民融合有三句话:国家指导、市场运作、军事需求,特别是市场运作这一块,必须要靠法制解决来保障,所以必须加快军民融合的法制化进程。

除了法治保障,统一标准体系也不可或缺。全国人大代表李贤玉结合装备科研、装备采购遇到的实际问题,正在积极推进军民品标准体系的建立。李贤玉介绍说,军用标准和民用标准是完全不一样的,民用的东西要想进来,军用的标准就应该修改,必须找到行业标准和军用标准的最大公约数。

据了解,2017年全国规模的军民融合挑战赛将举行,军民融合创新学院正在筹办中。而这种给军民双方搭桥引路的第三方平台,正是全国人大代表胡修斌呼吁建立的。他认为,现在很多地区有好技术,但却不知道怎样才能参加到军队的建设中,而军队有一些高技术的东西,却也不知怎样转到民用。因此只有打造既懂得地方的技术,也知道军队建设需求的第三方平台,才具有现实意义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