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华: 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应加快推进法制创新
央广网

在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多处内容涉及到军民融合,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带来了众多利好消息,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也成为了军队代表委员的热议话题。军民融合现在还存在着哪些问题?该如何深度发展?会后,全国人大代表、北部战区陆军原副政委张建华接受央广军事记者采访时提出自己的建议: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应加快推进法制创新。

张建华认为,当下的军民融合还存在“融得不适应,融得不快”等问题,建议加快军民融合法制化进程。

“现在军民融合是我融合你可以,你融合我不行,还没有一部完整的法律去解决这个问题。军民融合有三句话:国家指导、市场运作、军事需求,特别是市场运作这一块,必须要靠法制来保障,所以必须加快军民融合的法制化进程。”

就如何使军民融合尽快走上法制化轨道,张建华还带来了《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应加快推进法制创新的建议》。

第一,要立一部综合性的法,比如叫《军民融合促进法》,把国家这十多年来所创立的一些方法、经验,有效的制度,需要解决的问题,通过法律规范解决好。

第二,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立法要加快,应该把重点领域的军民融合的事项通过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比如科学技术、航空航天、信息网络、国家安全、救灾救援这些军民通用的方面。

第三,着眼于国家的战略形式,抓紧一些应急性立法。现在周边形势很复杂,应当在我们国家将来有可能出事的问题上建立一些法规,一旦国家有事,能够依法给予支援,依法利用各种力量。

第四,民营经济产业军民融合方面要立法。因为民营经济占我们国家经济的60%多,这是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不可或缺的一个巨大的力量,要保证它的法律地位,发挥好它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