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建言四川军民融合
成都商报

全国八大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各有不同的试验方向。而作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的四川,在“全创”试验中被赋予的最鲜明特色,就是“推进军民深度融合”。这也是四川的一项显著优势。

进入全国“两会”时间后,科技创新成为最热的关键词之一。而来自四川代表团的人大代表们,谈论创新时离不开的一个话题,就是军民融合

关于四川在军民融合方面的探索,代表们纷纷提出建议。在他们看来,四川既是我国重要的军工科研生产基地,又是西部地区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引擎,因此更应发挥资源优势,优化资源配置。

全国人大代表张正贵:

政府可搭建企业资源共享平台

提起军民融合的话题,全国人大代表,四川九洲电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正贵打开了话匣子。

他所在的九洲电气集团,就是走军民融合创新发展之路的典型代表。“我们这样的生产企业,根基在军工”,但他表示,军工是特定市场,要做大做强,必须以民品来求发展,所以要以军工为根基,以民品为发展,走创新发展之路。

对于军民融合,张正贵坦言,有共识,但还要加强落实。“我们有国防工业的基础,四川省这个优势的企业很多,这是四川的优势”。他称,四川省在全创改革方面的支持力度非常大,“还要继续加强引导,要主动”。

张正贵认为,政府应该加强引导,进行资源整合、优化资源配置。他举例说,建议政府可以搭建一个平台,形成资源共享。“例如,三个企业,一个有核心技术,一个有资金,一个有人才”,就可以由政府出面搭建一个统一的平台,将资源聚集到一起。大家可以共享,有偿使用相互的资源,尤其是基础性的人才或设备等。

“一个小企业要面面俱到不可能,如果搭一个共享平台,企业来做一个登记,就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去找相互需要的资源,你要找一个搞工艺的人,我要找一个做实验的人,我们交换有偿使用,完全可以提高效率”。

全国人大代表赵勇:

军民融合道路上长虹要站上潮流

在全国人大代表、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勇看来,四川的全创是有着军工特点的,而长虹地处成德绵地区,在整个四川军民融合的推进过程中,肩负着重要的责任。

“首先,我们要赶上潮流”,赵勇认为,军民融合上升成为国家战略,应该会成为一个更重要的方向,长虹就是要赶上这个潮流。其次,长虹作为规模较大的军民融合企业,“我们争取还要站上潮流,争取做出自己特殊的贡献”。

如何“力争站上潮头”?赵勇认为,除了自身的不断技术创新、机制创新、模式创新,还必须创造出大量的新经验,尽可能对其他的企业提供好的示范,做出自己的贡献。

而单纯从发展方向上考虑,赵勇希望,能够更加明确自己的融合因素。“做什么产品不重要,技术不重要,因为产品和技术都在变,重要的是确定你的核心优势是什么,这才是决定你能走多远的关键因素”。在赵勇看来,长虹具有传统国有企业、军工企业背景。同时,长虹也经过了充分的市场竞争,“所以我们可以比传统的军工企业,以更加市场化的手段来吸引人才、聚集资源”。让市场化的运作机制成为传统军工的一个方向,正是赵勇所认同的军民融合发展的立足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