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通用航空产业促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四川日报

3月6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继续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中共小组的委员们高度评价政府工作报告。省政协主席柯尊平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目标明确、求真务实、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总结工作用实绩和数据说话,分析问题抓住关键和薄弱环节,部署工作有真招、出实招,给人以信心和力量。

柯尊平说,过去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风险挑战,党中央国务院沉着应对、科学决策,推动我国经济稳中向好,增速继续领跑全球,实现了“十三五”开门红,取得这样的成绩殊为不易,增强了我们做好今年各项工作的底气和信心。面对改革进入深水区、利益关系深刻调整,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初见成效。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动摇,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较快增长,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创新对发展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有力拉动了经济、增强了国力。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不减,特别是采取超常举措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减少贫困人口1200多万,这是世界其他国家难以做到的。在今年的工作部署中,进一步明确政策取向,强调“民生是为政之要”,要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出了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等惠民便民举措,着力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柯尊平说,通用航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最具代表性的产业之一,发展我国通用航空产业潜力巨大、意义重大。建议将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纳入国家战略,在顶层设计、制度安排、政策制定上出台意见,鼓励有条件、有优势的地方先行先试、改革创新,推动通用航空产业快速健康发展,促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保护土壤环境事关国家生态安全、粮食安全和人民健康安全,应加快土壤污染防治立法,使我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有法可依,促进土壤资源永续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