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国首家军民融合科技支行在绵阳揭牌
    2017-03-01 四川在线

    3月1日,绵阳市商业银行科技支行正式更名为军民融合科技支行,这也是全国首家军民融合科技支行。在随后举行的军民融合银企对接会上,该支行与4家军民融合企业对接,现场签约授信33亿元。

    全国首家军民融合科技支行的成立,是继成立并运行全国首家军民融合保险支公司、全省首家军民融合股权交易分中心和3家军民融合金融服务中心之后,绵阳在构建军民融合金融服务体系又一新探索,通过金融资本与军民融合产业“联姻”,助推军民融合产业腾飞。

    根据调查了解,在各类军民融合企业中,融资问题最突出的是中小型企业,尤其是“民参军”企业。因为军品对性能稳定性要求很高,导致企业的产品研发和生产投资较高;另一方面由于军工企业管理较规范,收到货后,货款需要经过一段时间审批才能划出。“如果从我们启动生产计算,往往需8-9个月才能回款。这期间如不能从银行获得贷款,现金流将不足以从事其他项目的生产。”“民参军”企业绵阳市金华洋电器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斌说。

    针对这一问题,绵阳市商业银行军民融合科技支行专门开发了一系列信贷产品,以解决军民融合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以订单贷为例,经过绵阳认证的军民融合企业,可免去评级授信环节,只需提供军工订单,就可直接发起贷款审批流程。与之相仿的,申请到了相关国防科研补贴的企业,在等待补贴资金到位的期间,也可以凭借补贴批复申请补贴贷。以四川三阳永年增材制造技术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启动建设了2个军民融合项目,以此申请到了2笔项目贷,总金额为8000万元。“通过这些军民融合信用融资产品,可以降低相关企业融资门槛,提升流程效率,减少其融资成本。“绵阳市商业银行军民融合科技支行行长罗奇说。据介绍,企业在提供完备资料的情况下,一般只需5个工作日就可以实现放款。

    接下来,绵阳市商业银行将把3000万元以内的信贷审批权将下放给该支行,从而进一步简化军民融合企业贷款流程。同时,该支行正与绵阳市某核心军民融合企业合作,将通过其供应链管理系统,为上游各级供应商提供应收账款融资服务。

    届时,该核心军民融合企业对应收账款确权后,其上游供应商可凭此申请一笔短期融资,从而在合同规定的到款期之前,解决资金短缺问题。值得注意的是,该系统将采取“互联网+”的方式,通过线上申请、审批等环节,最快在申请当天就能实现放款。“另一个好处是,服务范围可以涵盖核心企业上游多级供应商,且不受地域限制。”罗奇说。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