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用民用“花开两朵” 上海科技军民融合涌现新成果
中新网

17日于此间举行的2016上海军民两用技术成果展上,“天宫二号”实验炉、高光谱微纳卫星、城市无人机袭击防御系统等一批高精尖技术和产品夺人眼球,其军民融合应用前景受到关注。

“天宫二号”实验炉的展区前,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的高级工程师艾飞向记者介绍,同一批制造的三个“炉子”,其中一个“上了天”,展示这个可谓其“兄弟”。

据介绍,“天宫二号”在轨飞行期间,该实验炉主要进行高温材料的实验,有12个材料科学实验样品,6个热物性测量样品,共计18个实验样品。驻守的航天员对实验炉进行开盖换样操作,实验后的材料样品将由航天员携带,随着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地面,供科学家进行后续分析。

艾飞表示,该实验炉的特点是高效、节能,目前技术已开始投入民用,比如用于高校的材料实验室等。

当天的展览,5500平方米的展区内,以天、空、地、海四个展区为主轴,展示了航空航天、卫星导航、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等一批具有广阔应用前景的军民两用技术和产品。

现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展示了船舶减摇陀螺,减摇陀螺是将军用卫星控制技术,用于民用船舶稳定领域,有了这一装置,人们再也不用害怕海上“翻江倒海”的感觉了;该院的城市无人机袭击防御系统也十分“吸睛”,该系统可以对小型无人机进行识别、跟踪以及拦截,应用于城市重点区域和活动的低空防御。

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展示的高光谱微纳卫星,据介绍,可有效分辨目标细微特征,应用于作物估产、资源勘探、防灾减灾等民用领域。

除此之外,与北斗产业相关的一批企业也在展会上集中亮相,其所处的中国北斗产业技术创新西虹桥基地,依托北斗示范应用工程,形成了北斗产业集群。

当天同期举行的2016第四届上海军民两用技术促进大会上,上海市副市长周波表示,当前上海正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作为其中一项重要的内容,上海将进一步深入实施军民融合的发展战略,增强先进技术、产业产品等的竞争力。

大会上,一批军民融合新项目敲定,其中包括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宝钢工程技术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分别与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海军东海工程设计院等签署了空天光电技术创新、海洋工程技术军民协同创新等战略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