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高交会港企展“黑科技” 首设军民融合专区
大公网

以“创新驱动,质量引领”为主题的第十八届高交会11月16日至21日将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将有3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43个团参展。本届高交会凸显“技术风向标”、“创新风向标”的功能,将展示一大批高科技前沿领域的核心技术和尖端技术,这些“黑科技”或将成为最受追捧的技术明星,香港企业的机器人软件VR设备等也将参与此次展览,此次展览现场设置了体验互动专区,届时参观者可现场体验港企“黑科技”的魅力。

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是经国务院批准举办的高新技术成果展示与交易的专业展会。高交会此前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十七届,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科技类展会,今次展会有3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43个团参展。深圳市市长许勤在15日下午高交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未来深圳将加大技术研发力度、更开放地从全球引进基础科学研究所、研究团队,以增强深圳硬科技实力、提升深圳源头创新水平。

首设军民融合专区

据介绍,本届高交会将凸显“行业风向标”的功能,拓宽展示领域。继续设置国家高新技术展、信息技术与产品展、节能环保展、新能源展、智慧城市展、电子新技术及新应用展、光电显示展、航空航天展、外国团组展区、“一带一路”专馆、高新技术服务区、科技创新型小微企业展区、个人技术创新展区、创客展区、无人系统分会场和高新技术人才与智力交流会分会场。除此之外,高校展区升级为创新与科研展,并在该展区首设军民融合专区,绿色建筑展首次独立成展,首设先进製造展,并设先进製造激光展和智能装备与人工智能专区。

据了解,本次参与展览的核心技术包括:全球领先的虚拟现实全息影像互动技术、纳米玻璃触控技术、高端体感技术、业内领先的UWB“鹰眼”高精度定位技术、智能语音交互技术、自主研发的计算机视觉和深度学习技术、太空漂浮睡眠解决方案、微纳移动曝气系统等。

记者了解到,本次参展的有23个“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不仅美国、德国、丹麦、瑞士、日本等地企业参展,香港软件行业协会、台湾区电机电子商业同业公会等9个海外展团参展。展览内容突出了AR和VR、人工智能、智能製造等热点技术和产品,现场还设置了体验互动专区。

在1号馆的香港优秀科创产品展区,记者看到有近二十个香港公司正在布置展位,参展的香港企业涵盖软件、电商、VR设备、机器人等领域,包括创意电子有限公司、三维创造公司、视野机器人、精益企管等。除了专门的香港展区,部分香港企业还分布到了“节能环保展、新能源展”等其他展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