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融合式发展推动科泰持续创新
中国网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2016中国航展)于2016年11月1日在广东珠海航展中心正式开幕。在本次航展中亮相的众多武器装备和耳熟能详的军工企业中,山西科泰航天防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泰航天)作为布展规模最大的民营企业参展商让人耳目一新。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民营军工龙头企业,科泰航天已连续三届站在中国航展的舞台上,向世界展示自己独特的魅力。同时本次航展科泰公司将全面系统地展示聚焦国防领域中武器装备全寿命周期数据采集及服务,武器装备配套及服务,军事电子信息系统的设备、软件及服务,靶场测试设备,军工电子产品检测及服务五大业务方向,及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新技术、新产品,体现科泰航天坚持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决心。

科泰航天“军民融合”引领创新

当今世界,军用技术与民用技术的相通性、相关性、替代性越来越明显,85%的军事核心技术同时也是民用关键技术,而80%的民用技术可以直接运用于军事目的。科泰军民融合发展之路,以军队提升作战效能需求为导向,先后参与多个国家重点武器装备型号的研制、生产、试验、使用等全寿命管理过程,得到军队及国防科技工业部门的肯定和表彰。军工领域的应用,不断促进自身基础研究能力特别是原始性创新能力的提升,

众所周知,军用技术具有高投资、高创造性、高竞争性等特点,谁先掌握谁就占据行业技术至高点。而民营企业灵活的市场观念,加之科泰良好的创新基础和创新能力,最大程度地促进军用、民用形成统一的技术平台和制造基础,真正地实现了用“一份投入”获得“两份产出”,同时实现了服务国防和提高企业市场效益两个目标。

科泰航天“军民融合”推动管理

军民融合牵引科研技术体系的创新,而科研技术体系的创新又推动了管理体制的变革发展。首先,军民融合作为公司顶层战略,即是一项长期的体系任务,公司在各阶段目标、重点工作及资源配置等方面进行总体设计和调研论证,为创新式、融合式发展保驾护航。第二,管理体制向更有利于创新、有利于产品化、有利于市场的方向调整,采用总分部二级管理架构,实现了从单一业务的操作管理向多业务独立运营的协同管理变革发展。第三,建立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奖罚有效的运行机制,通过顶层设计、统一规划,将计划调度管理、科研管理、生产管理、售后服务管理、质量管理、保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纳入统一的管理体系中,创新体系趋于完整。因此,科泰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实施,不仅要依靠技术创新,而且要依靠管理体制机制的创新来实现。

科泰航天融合式发展踏上新征程

科泰航天成立至今,始终坚持军民融合的发展战略,不仅成功服务于陆、海、空、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各军种和航天、航空、船舶、兵器等国防工业部门。同时依托军工技术优势,为探月工程、长征运载火箭等国家重大科技工程提供了关键产品和测试服务;在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化、政企信息化等民用领域提供了一流的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军民融合式发展有力地支撑了科泰的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提升了科泰在军民两个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展望未来,科泰航天将以“创新进取、狂奔不已”的猎豹精神,始终坚持“两化融合、军民融合、全球市场”的战略指导方针,依托军民两用技术平台,加强信息化与智能化的深度融合,用创新的理念、文化、基础和能力推动企业发展,用全球性的视野审视企业定位,在全球市场中进一步提升科泰影响力。在践行军民融合和创新发展之路上,科泰将永不止步,一直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