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军民融合战略将铸就中国梦
    2016-10-13 未来网

    据中国证券报10月12日报道,商务部反垄断局出具的《审查决定通知》(商反垄审查函[2016]第 75 号),内容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第二十六条,经审查,现决定,对包头北方创业股份有限公司收购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部分业务案不予禁止,从即日起可实施集中。该案涉及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之外的其他事项,依据相关法律办理。这意味着中国陆军装备主要供应商,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主要军品业务在证券市场整体上市的,相关法律和行政程序审批工作已经完成。

    长期以来,中国的军工产业都是依靠国家投资而发展壮大起来的,但是,现代高新尖武器研发所需要的费用日趋昂贵和中国周边安全形势的严峻,以及中国经济转型的压力。这三重的战略需求驱动下,新一代中国领导人提出了,促进军民融合的国家战略。随着这项战略的逐步推进,中国对本国民间资本参与军事工业生产和研发的政策,调整已经不可避免。

    总体上看,未来中国对本国民间资本参与军工生产和研发的政策可能在三方面有新变化:第一,在军工生产和研发中,对军品生产中配套零部件生产和新军品辅助研发上,向本国资本和企业全面开放。第二,中国更可能军品研发中,涉及国家机密的问题明确界定,并划定底线。也就是说,中国对本国民间资本和民营企业参与军品生产和研发,划定保密的底线。第三,对军品利润率和税收中东上进行改革,以吸引民间资本和民营企业参与军品生产和研发中去。

    当前,中国的周边安全形势和经济升级转型的压力,都促使中国进一步大力推进融合战略。从中国陆军装备主要供应商,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只用了一年半的时间,就办理完成了整体上市的相关一切行政和法律手续,并得到,国资委、国防科工局、商务部一致同意和支持,验证了这一逻辑推断。

    在中国推进国防现代化和转变经济增长模式的战略推动下,中国军工产业对本国民间资本和民营企业开放就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情。对中国而言,军事工业向民间资本和企业之外,除了可以减轻国家财政负担,提高国有军工企业生产和研发效率,以及完善军工企业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之外。而且,还可以提升这些民间资本和民间企业对党和国家的凝聚力,以及带动这些民营企业产业升级的步伐。为中国国防现代化和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和升级,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另据新华社10月11日报道,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10月10日至11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通过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使国有企业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成为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力量,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成为实施“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的重要力量,成为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成为我们党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的重要力量。要坚持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的方针,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而军工企业作为国有企业中的,精英和骨干企业,对民间资本和民营企业的开放,不仅吸收社会上更多资本和生产能力来壮大自己。而且,可以把自己军工企业创业优良传统和作风,传授给那些民营企业,使它们真正成为辅助国有企业和中国经济,做大、做强、做优的推进积极力量。

    在此背景下,这次一机集团整体上市就有了重大的战略意义:其一,一机集团作为在军民融合战略提出之后,首家在世界范围内,享有盛誉的中国军工企业在证券市场实现主要军品业务的整体上市,其释放出战略信号是明确和坚定地。中国会用国家力量和意志,来推进中国军民融合战略的实施。其二,一机集团在此时中国经济证券市场都处于相对低迷的状态下,实现主要军品业务实现在证券市场上的整体上市。足见中央对军民融合战略,作为中国经济升级转型中的新动力信心和希望。

    当前,中国经济在转型升级中遇到一些暂时性的阵痛,一机集团在证券市场完成主要军品业务的整体上市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发生的。从更广阔的战略视野来看,中国政治和经济崛起速度之快、力度之强是世界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因此,中国对于国防现代化和经济增长中的技术含金量的战略需求,也会越来越大。促进军民经济的融合,就是满足中国这一战略需求的唯一正确的战略途径,而一机集团此次整体上市,就是以自己实际行动践行了中国军民融合战略。同时,也为后来者的跟进铺平了道路。相信在不久之后,就会有更多军工企业沿着所开辟的道路前行,进而尽快实现国家所制定的军民经济融合战略目标,为中国国家安全和经济繁荣,铸就中国梦打下一个坚实的物质基础。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