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湘江新区:军民融合成“双创”新高地
    2016-10-13 中国经济导报

    岳麓山下,湘江之滨,湖南湘江新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风潮涌起。

    “政策+金融”支持“双创”

    “我们将心爱的军装脱掉,义无反顾地投入到‘双创’队伍中,时代机遇来了。”坐在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面前的是湖南北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向为,这家定位于高精度位置服务领域,构建以高精度卫星导航芯片、RTK定位定向核心板卡、高精度位置服务为核心技术的高科技公司,位于长沙市高新区中电软件园。这里聚集着众多从事北斗导航产业的企业,拥有国内领先的北斗导航系统核心技术研发能力和建设运营能力,尤其是国防科大拥有北斗导航系统的核心技术、核心成果和领军人才等资源,自然条件得天独厚。

    80后的向为毕业于国防科大,和几位国防科大的博士一起创业,专注于核心技术研发。公司产品技术壁垒较高,掌握北斗高精度的研发技术,伴随着汽车无人驾驶等行业风口的到来,交通行业朝着高精度定位发展,向为对公司前景充满信心。

    依托国防科大资源优势,长沙中电软件园培育军民融合产业成果明显。长沙中电软件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符昊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园区企业由2014年初的250多家,发展为2016年中的1400多家,现在,微软云暨移动应用孵化平台和腾讯众创基地已经在此安家落户。

    “这样的成绩离不开政府的政策支持。”符昊介绍说,“尤其是在一系列‘双创’政策支持下,平台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势头非常好。”

    作为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湘江新区于2016年5月获批成为全国首批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财政每年将安排“双创”工作专项资金1亿元,专项用于示范性“双创”空间、重大“双创”公益性活动补助。各园区、区县每年安排不少于5000万元财政资金用于创新创业的投入。

    “湘江新区正在优化‘双创’发展的金融支撑环境,各级政府产业扶持资金和引导基金投入超过15亿元,引导社会资本投资超过150亿元,引进各类投资机构超过40家。”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改革发展处处长郭丁文在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湘江新区管委会每年评选一批“双创”示范平台,对每个“双创”示范平台的运营主体给予一次性30万元资金补贴。

    军民融合“双创”是最大亮点

    近期发布的《湖南湘江新区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提出,通过3年努力,建设成为湖南高端制造研发转化核心区、中部创新创意产业引领区、国家军民融合发展示范区。

    “《方案》出台前,我们反复调研,多易其稿,听取专家意见,将打造国家军民融合发展示范区确定为我们的最大特色。”郭丁文说,充分发挥国防科大国防科技优势和湘江新区创新资源优势,推动军民融合协同创新、军民技术转移转化、军民融合产业孵化和国防知识产权运营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支持自主可控计算机、智能装备、北斗卫星新材料航空航天等创新成果转化,实现“军转民”与“民参军”的良性互动,打造国家军民融合发展示范区。

    郭丁文介绍说,推进军民融合“双创”,构建符合军民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和专业化的公共服务平台,推进军用成果转化、产业化和高端人才创新创业等,将有助于形成独具特色的军民融合“双创”引领区,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军民融合“双创”模式。

    在2016“创响中国”巡回接力长沙站活动上,向为拿到了湖南湘江新区十大“双创”领军人物的奖牌。“让北斗超越GPS,这是我创业的初心”。向为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湖南北云科技有限公司所生产的产品位于产业链中上游,以前找下游代工企业,以广州、深圳厂家居多,由于沟通成本较大,工作效率不高。“随着长沙市经济的发展,我们与当地二三家企业展开了合作,中电软件园里与北斗相关的企业大概有40多家,相互之间的交流与合作逐步捋顺。”

    如今,在创业板上占有一席之地的长沙景嘉微电子以高科技研发为主,是我国目前唯一开发出针对ATI公司M9图形控制芯片并基于VxWorks操作系统驱动程序的公司。“我们围绕军工产业,研发过程中申请的专利比较多。”景嘉微电子市场总监楚立斌指着一面大大的“专利墙”介绍说。

    站在“专利墙”前,长沙生产力促进中心副主任王斌娴显得比较自豪。该中心自1996年成立以来,直接孵化培育的企业超过500家,帮助企业增加产值400多亿元,其中就有景嘉微电子。王斌娴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中心正在探索“前孵化”模式,即前期就开始介入,带动更多的社会资本,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

    “在全国28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中,湘江新区是唯一一个国家军民融合发展示范区,我们会积极探索,形成典型经验。”郭丁文强调。优化“双创”生态环境

    在2016“创响中国”巡回接力活动中,每个参与活动的全国“双创”示范基地要开展“五个一”系列活动,即一次政策宣讲、一次创业培训、一次创业沙龙、一次创意设计和一系列自选活动。此次,长沙站举办了首届“湘江杯”创意设计大赛。其中,一等奖获得者温巧巧的“书院总理装”吸引了众人的目光。这款明信片的想法始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一次购买经历——2014年7月,李克强总理在湖南大学学生创业中心参观时,曾花费106元买下湖南大学学生4个创业产品(手绘风景明信片等)。

    “湖南湘江新区与其他‘双创’示范基地相比,最明显的不同就是这里的文创产业受到了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湘江新区的明信片登上了‘大雅之堂’,政府还为其‘站台’,这也显示出当地文创产业的浓厚氛围。”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曾红颖向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上述《方案》还提到,湘江新区将打造中部地区创新创意产业引领区,培育发展区域创新创意产业新业态,推动产品创新、产业组织创新和商业模式的区域创新合作。目前,新区已携手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整合院校优势资源,合作共建“两山一湖”“双创”基地。

    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产业司创业发展处处长霍福鹏表示,28个全国“双创”示范基地是在“做榜样”。“‘双创’的核心在‘众’,即‘大众’‘万众’,在湘江边上,我感受到了这种热情。”

    “创业的热情来自于对核心技术的掌握。”向为说,“我们创业前期不太重视专利,意识到之后,仅2015年一年就申请了10项。”

    一位来到2016“创响中国”巡回接力活动湖南站现场的创业者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敢为人先’是湖南人的传统,对‘双创’来说,生态环境是最重要的,湘江新区要提供容错机制,要给创业者一些‘试错’的机会。”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在《方案》中看到,“研究制定双创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的免责机制,形成包容创新、允许试错的宽松环境,为创新创业者消除后顾之忧”被写入“保障措施”。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