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着力打造军民融合发展的“洛阳样板”
    2016-10-08 洛阳市政府

    创造世界载人深潜新纪录的“蛟龙”号,其关键构件及钛合金重要设备由中船重工第七二五研究所打造;黎明化工研究院生产的丁羟胶等推进剂产品,在“神五”“神六”“神七”系列工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批批出自洛阳军工企业的创新产品,一件件出自草根企业的“洛阳制造”,不仅在军工领域屡立新功,如今也开始积极拓展民用市场,飞入寻常百姓家。

    随着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在经济、科技、教育、人才等领域更高层次、更深程度的军民融合,必将为洛阳发展带来勃勃生机。

    洛阳军民融合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前不久,中关村(洛阳)军民产业融合园在高新区正式签约。该项目总投资50亿元,产业园计划将整合洛阳民营经济的技术、市场和资本优势,强化与军工集团、科研院所、军队的战略合作,以“军转民”和“民参军”为突破口,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通过军民深度融合推动洛阳民营经济和重点产业转型升级。

    该项目作为全省首个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区,为何会选择落户洛阳?

    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工业基础雄厚、军工企业较多、科研实力较强。军民产业融合园可充分发挥洛阳在国防军工产业、科研资源、制度创新等方面的优势,从而全面推进军民结合产业集聚发展。

    的确,我市拥有8家重点监测军工企业和22家规模较大的军品配套企业,军民结合企业数量约占河南省国防科技工业系统的1/3;我市战略地位突出,区位条件优越,驻军规模较大,拥军氛围浓厚。这就是我们在“军转民、民参军”上的“富矿”,这就是我市在军民融合发展上具有的得天独厚的优势,而且空间巨大、前景广阔。

    创新加速军民深度融合发展

    洛阳军民融合的“富矿”到底有多“富”?

    我们不妨来细数下家底。

    创新让“军转民”取得新突破。

    中船重工第七二五研究所持续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化,形成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特种装备、钛合金、防腐与水处理、橡塑复合材料、医疗器械等产业板块。在七二五所的总收入中,有90%以上来自民品产业,已经成为洛阳军工企业中“军转民”的成功范本。

    中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整体上市的军工企业。依靠上市、融资等途径,中航光电不断壮大企业规模,努力扩大市场份额。去年,该公司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5%,公司市值一度突破300亿元。

    创新让“民参军”迎来新机遇。

    洛阳轴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高性能轴承产品,被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舰船兵器、机床工具、风力发电、石油化工、医疗器械、汽车与轨道交通等各个领域。

    河南通达电缆股份有限公司积极谋划转型,收购成都航飞航空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正式涉足军工领域,成为A股市场军工板块中的一员。

    还有洛阳LYC轴承公司、中信重工、中铝洛铜、中航锂电、凯迈电子等20余家民口军品配套单位,不仅涵盖了国防科技工业的诸多门类,而且其中很多还承担了“神舟”飞船、“嫦娥探月”等国家重要工程。这些民口军品配套单位凭借行业领先的技术优势,不仅推动了军工产业的升级,也为企业持续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

    争创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

    “富矿”这么多,我们又该如何去挖掘?

    在今年召开的全市党管武装工作会议上,副省长、市委书记、洛阳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李亚强调,我们要紧紧围绕“9+2”工作布局和“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牢牢把握争创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这个难得机遇,着力打造军民融合发展的“洛阳样板”。

    目前,《洛阳市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总体方案》已上报国家相关部门。根据方案,我市创建示范区的战略定位是建成军工企业融入地方经济先导区、军队保障依托社会服务先行区和基础设施建设融合发展示范区。

    下一步,我市将从进一步完善军民融合投融资平台、筹建洛阳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推进军地科技协同创新、打造“三大”军民融合产业基地、建设军民融合专业产业园区、推进军队保障社会化等方面入手,充分发挥我市在国防军工产业、科研资源、制度创新等方面的优势,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发展格局。

    近日,市发改委组织召开了洛阳市军民融合发展基金暨国家专项建设基金军民融合项目座谈会,40余家军民融合企业及相关单位,对我市军民融合发展基金初步方案进行了深入讨论。下一步,我市相关部门还将进一步征集各参会单位对我市设立军民融合专项建设基金的意见和基金拟投资的项目,进一步完善基金方案,并做好2016年第三批国家专项建设基金军民融合项目申报准备工作,进一步推进我市军民融合发展。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