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人航天开新篇 再接再厉夺全胜
中国航天报

——写在天宫二号成功发射之际

中国航天报评论员

9月15日夜,在这个临近新中国67岁生日和我国航天事业创建60周年纪念日的喜庆时刻,中国航天人以天宫二号发射的圆满成功拉开了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的序幕,取得了继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七号成功首飞之后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的又一胜利,为中国梦、航天梦的宏伟蓝图绘就了精彩的一笔。

这个中秋月圆夜,中国载人航天掀开了崭新篇章。

伴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迈得更大、更远。我国载人航天工程自1992年9月21日立项以来,创造了令世人惊叹、令国人振奋的非凡成就。神舟飞船十次飞天,一次次把中国的科技实力和国际地位带到崭新高度。

从无人飞行到载人飞行,从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从出舱活动到交会对接,从试验验证到应用性飞行……载人航天工程的每一次任务,都不是以往的简单重复,而是一步一个阶梯,将中国的空间技术一步步提高到新的水平。

此次发射的天宫二号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抓总研制,是我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太空实验室,搭载了空间冷原子钟等14项应用载荷以及失重心血管研究等航天医学实验设备,其在轨运行期间,将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和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交会对接,并共同开展航天员中期驻留、在轨维修、推进剂在轨补加等任务,为实现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第三步——建造载人空间站进行相关技术验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是我国载人航天“三步走”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承前启后,意义重大,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进入应用发展新阶段,主要任务将从探索掌握技术向开展空间科学实验转变。

载人航天是一项顶天立地的事业,既高大上、又接地气。因为它既事关国家长远发展,是世界高技术发展水平和国家综合实力的集中展现,又与国计民生、百姓生活紧密相连。相信随着军民深度融合的推进和更多空间科学实验的开展,必定会有更多航天科技成果得以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让航天科技成果更广惠及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生活。

按照计划,我国将于今后几个月发射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和长征五号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2016年全年宇航发射次数将首次突破20次,任务之密集前所未有,压力之大前所未有,使命之艰巨前所未有。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

成绩面前,我们再接再厉;压力在肩,我们敢于担当;挑战当头,我们勇往直前。集团公司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深刻认识航天事业的高风险和质量工作的严峻形势,统筹协调各种资源,科学安排工作进度,仔细梳理关键环节和瓶颈问题,采取有效措施,严格落实责任,坚决夺取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的全面胜利,同时确保全年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传承航天“三大精神”和优良作风,坚持航天系统工程思维和科学管理方法,发挥我们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最大优势,我们就一定能启动创新驱动发展的发动机,在浩瀚太空不断书写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