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科创区:点燃军民融合动力引擎

“这里是我们梦想启航的地方。” 虽然四川国力科创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只有10余人的创业型公司,但是他们生产的高可靠性电子器件和组件,已经广泛用于航空航天、兵器、电子、船舶、核工业等军民用领域。

国力科创是绵阳科技城科教创业园区(以下简称科创区)正在孵化中的一家,“军民融合”已经点燃了该区发展的新引擎。

围绕军民融合,绵阳科创区已建成科技城创新中心、中物技术转移中心等大批国家级孵化、研发中心,打造了1716创业工场、长虹虹云孵化器、绵阳互联网联盟、网谷等9家民营孵化器,建立起了康超、科发长泰等标准厂房模式的“加速器”,正在形成“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集群”创新创业生态链条。

在日前结束的第四届绵阳科博会上,军民融合的专业平台已经显现出了巨大的聚合效应:中国科学院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与长虹公司达成协议,加速智慧城市领域关键技术攻关和研究成果转化,四川九洲技师学院和四川省军民融合产业高技术人才培训基地成立;国内首只军民融合成果转化基金成立,该基金总规模20亿元,其中40%将投向绵阳军民融合项目……

在九月初,由该中心承办的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军转民大赛闭幕。此次大赛吸引了包括十大军工集团、军工院所和高校、军转民企业等众多单位及团队的405个项目参赛。最后20个项目在绵阳决赛并吸引了近百家风头机构投资。其中,获奖的亿美芯磁团队“极高灵敏度磁敏非晶材料器件化应用”项目,海天康富地面北斗团队“陆基高精度光纤授时系统”项目,已经与绵阳市方面签约,正式落地。

由此,绵阳对军民融合项目的承接也正在加速。“经过3年的努力,孵化器已从初期项目装不满转变成日前装不下的状态。”科创区创业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目前孵化器入孵企业员工总人数超过3000余人,博士、高工以上学历人员超过120人,硕士人员超过200人,留学回国人员超过60人。

为此,该区目前正在加快建设二期工程,以期承接更多的军民融合项目入驻园区。数据显示,第四届科博会期间,共集中发布205项军民融合科技成果和专利技术,促成各方签订科技成果交易及合作意向协议444项,签约金额73亿元。这些项目,无疑都将构成未来科创区军民融合的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