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约金额再破千亿 科博会迈向“全国军民融合第一展”
四川在线

24日上午,第四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以下简称科博会)在绵阳落下帷幕。科博会期间,共签约产业投资、成果交易、产品采购、投融资、四大经济区等各类项目702个、金额1082亿元。这是继第三届科博会签约项目首破千亿后,科博会签约项目金额再次破千亿。这为科博会迈向“全国军民融合第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本届科博会以“科技创新、军民融合、开放合作”为主题,开展了46项主要活动。共计28位省部级领导、8位两院院士、12位将军莅临盛会。48个国家、地区和国内5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来绵阳参展参会,包括世界500强、国内外知名企业、国家重点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在内的887家单位参展。参展项目2067项、展品9141件;参会嘉宾近万人,观众超过60万人次,其中专业观众近9万人次,较上届增长13%;签约产业投资、成果交易、产品采购、投融资、四大经济区等各类项目702个、金额1082亿元。

本届科博会瞄准“全国军民融合第一展”,首次设立军民融合馆,得到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中央军委科技委、中央军委战略规划办公室、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十大军工集团悉数参展。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到会巡展,绵阳成为与深圳、香港、澳门并列的巡展城市。

展会期间,集中发布科技成果需求103项、军民融合科技成果和专利技术205项,促成各方签订科技成果交易及合作意向协议444项,签约金额73亿元,比上届增长5%。天梭K1云储存设备、模块式高温气冷堆商业示范电站、5G移动通信系统、纳米智慧运动发电机、北斗应用终端等一批最新科技产品集中亮相,成为科博会最大亮点。四川四大经济区积极参展,共推出科技项目325个、展品1442件,涵盖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等领域,展示了我省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取得的新成就。

作为第四届科博会的重要内容,于9月13日刚刚结束的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军转民大赛吸引了包括十大军工集团、军工院所和高校、军转民企业等众多单位及团队的405个项目参赛。由此,绵阳为推动推军民融合搭建了多个平台,为军转民项目在中国西部搭打造了一个“蓄水池”,并与资本实现了对接,加速军民融合进程。

每届科博会中,都会套开军民融合创新发展国际论坛,该论坛连续举办三届,已成为业界的一场盛会。曾参加科博会的德国前国防部长鲁道夫•沙尔平说,“军民融合创新发展国际论坛代表了世界先进水平,相信经过5年-10年的积累,将会形成国际军民融合看绵阳论坛的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