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迈大步
遂宁日报

戴上一副特制眼镜便能感受宇宙的浩瀚,VR技术的推广将更多人带入奇妙的世界。在第四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的展会现场,每一项军民融合创新科技都冲击着人们的眼球。可以手动淡化海水的“水壶”、能飞5000米高的帽子无人机……如今,这些看似高端大气的新科技不再那么遥不可及,正逐渐走进我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军民融合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成德绵地区是四川省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区,遂宁企业积极融入这一平台,并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成功对接军工企业。未来,遂宁企业不仅“民参军”,还要实现承接“军转民”项目,并将军民融合的视角延伸到省外军工企业。

军民合作 激发创新活力

4寸芯片、2-30层刚性线路板、无铅无卤素环保线路板、盲埋孔线路板、半导体芯片、成品器件……在第四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期间,遂宁电子信息产业领域展示的科技成果受到了众多关注。

“公司生产的高密度线路板自去年被推荐到军工行列后,实现了每月有订单。”英创力工作人员说道。

在展会上,已经实现军民融合的企业并不只有英创力。

“蓝彩电子军工产品试样完成,正在进行‘军标’认证工作。”四川蓝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为民表示,进入军工领域,有助于企业拓宽销路,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更重要的是,军工产品的标准更有利于提升企业的生产质量及管理水平。

今年7月,为“军转民、民参军”提供各项技术服务的遂宁市明川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发布了47个“军转民”项目,通过遴选,适合遂宁企业对接的“军转民”项目有4个。其中该中心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11研究院合作推广的《大型烧结机烟气气动脱硫装备》、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深南电路有限公司合作推广的《刚挠结合PCB技术》、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九院北京微电子技术研究所合作推广的《功率快恢复二极管研制技术》分别适用于四川四维环保、遂宁英创力电子和四川蓝彩电子等企业。

据市科知局相关人员介绍,目前,我市已实现“民参军”的企业有英创力电子和华力电子,蓝彩电子已进入军工单位试样检测阶段;华泰电气、立讯精密等企业正在对接和考察之中,力争今年实现“民参军”。此外,瑞宝电子、明泰等也是潜在的“民参军”企业。

平台搭建 变“加法”为“乘法”

在军民融合中,加快发展平台,是“有凤来栖”现象背后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在遂宁,明川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已成为遂宁科技企业军民融合桥梁。

中心通过与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广泛合作,着力打通“军转民”“民参军”双向通道。

为激活企业潜能,中心开启创新模式,率先启动在遂宁经开区“民参军”服务的同时,将军民融合的视角延伸到省外军工企业,初步探索出适合遂宁企业“军转民”的电子、生物化工、高端通讯、纺织、食品、机械制造等六类生产企业,可以作为军民融合的主要参与企业,并逐步将省内合作延伸到省外,由松散到紧密,加法效应上升为乘法效应。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遂宁企业“民参军”市场方向多为绵阳市。在这一进程中,少不了遂宁市明川科技创新服务中心的身影。据悉,这是一家来自绵阳的服务平台,去年4月经市科知局、经开区管委会招商引资落户遂宁。

“遂宁企业积极融入‘成德绵’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区,发展形势向好。”遂宁市明川科技创新服务中心、《遂宁科技在线》主任张成华介绍,遂宁本土企业产品质量过硬,有科研创新驱动做引擎,更有快捷的物流,可缩减供应链,降低成本,提升产能,有足够优势抓住机会进入军工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