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聚集厚实军工资源 成都探索军民融合新路
    2016-09-01 第一财经日报

    最近,成都凯天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凯天电子”)的几名年轻研发人员,利用中航工业联创平台开始创业,他们准备基于凯天电子几十年传感器军工技术,涉足民用安防行业,这也是凯天电子一个转型增长点。

    凯天电子副总经济师、规划发展部部长王逸介绍说,凯天军品在“十二五”时期快速增长,但是不可能持续高增长,现在既有军民融合的国家要求也有自身转型需要。他表示,凯天电子“十三五”期间将民品作为发展重点,规划军品增长10%,民品增长35%左右,并将军民比例从“十二五”的7:3调整为6:4。

    另一家军工企业成都爱科特股份公司则最近宣布进入长航时军民两用无人机应用系统产业,为农业、地质、环境、防灾等领域提供专业无人机应用。爱科特所在的成都青羊区还准备由爱科特牵头兴建无人机产业园,全产业链发展无人机。

    像凯天电子、成都爱科特这样的军工企业正在大力推进军民融合发展。作为国家“三线建设”时期的重点城市,包括中航工业集团、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科工 集团、兵器集团、兵装集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中国电科集团、中核集团、中核建集团等国内军工集团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在成都均有布局,成都具有发展 军民融合产业独特的军工资源优势。

    按照“军民融合、央地合作、转型升级、集群发展”的思路,成都编制了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下称《规划》),提出力争到“十三五”末,建成“成都军民融合创新产业园”,打造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500亿元。

    成都军工资源丰富

    凯天电子即原国营清江仪表厂,上世纪60年代初成立,现隶属于中航工业航电板块,是飞机大气数据系统、飞行集成数据系统、无线数据传输系统、起落架 收放控制系统、燃油增压泵以及各类传感器研制生产的骨干企业。公司防务产品广泛应用于导弹、装甲车、坦克以及“神舟”号飞船及载人航天工程。

    在行业具有独特地位的不只凯天电子,成都市经信委总工程师鲜樱介绍,成都是国家国防工业的主要承载地。经过多年发展,成都目前拥有军工保密资质的企事业单位318家,数量约占全省的四分之三,直接或间接参与军工科研生产配套及服务的企业千家以上。

    这些企业的聚集, 使成都在部分产业和领域在全国乃至全球都具备比较优势。比如,航空产业规模位居全国前四,在整机(包括无人机)及发动机研发制造、大部件维修、航电产品研 发制造等领域处于国内先进水平;信息安全产业规模与北京、上海、深圳同处国内第一方阵,在部分领域已达到全国、世界先进水平。

    同时,成都拥有高校53所、国家级科研机构30家、国家级研发平台67个;拥有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3个、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2个;拥有各类人才约 389万人、两院院士34人、国家“千人计划”专家169人,全市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人才资源丰富。成都还聚集了电子10所、29所、30所,成都飞机设计 研究所,四川航天技术研究院等军工科研院所,拥有较强的技术创新能力和人才资源支撑。

    厚重的军工资源为成都推进军民融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王逸说,“十二五”期间,凯天军品发展很快,“十三五”将会保持稳定,所以希望将民品作为新增长点,利用技术优势进入高端制造领域,而现在是很好的契机。

    王逸表示,凯天电子将把握空域开放和民机发展的机遇,将民机业务作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开拓民用航空的国际国内市场。在非航空方面,发展以金属弹性敏感元件为基础的节能环保产业、以智慧城市为基础的智能家居安防产业。

    成都爱科特总经理韩周安认为,在军工领域的大型无人机和消费级无人机中间的专业应用无人机,单品产值高,市场需求大,是一个朝阳产业。爱科特以其军用无人机技术进军这个新兴市场。

    军民融合成为双创热点

    在军民融合发展的大趋势下,新兴市场逐渐出现,成都“双创”又蓬勃发展,使得军民融合成为成都创新创业的热点,反过来又推动了成都军民融合发展。

    国防科技大学图像测量视觉博士徐一丹,之前在成都某军工企业工作,去年创立了成都通甲优博科技公司,在机器人视觉、无人机视觉、智慧城市与物联网、虚拟式穿戴与购物辅助领域提供系统解决方案

    目前,通甲优博开发的TopUav无人机视觉模块和TopGlasses虚拟眼镜试戴模块,市场占有率、技术含量和专利申请量均居于国际领先地位,与腾讯、Intel、高通、舜宇集团、零度智控建立了业务伙伴关系。

    通甲优博在成都创新创业平台“菁蓉汇”评比中成为优胜企业,成为首个获得四川省商业银行无抵押贷款的初创公司,并获得国内外多家顶级风险投资机构的青睐。徐一丹也获得首届十大“菁蓉创业之星”称号。

    而前述凯天电子的年轻研发人员进军安防领域创业也是典型案例。由于凯天电子在传感器领域几十年的技术沉淀使得其在安防领域具有优势,成为其转型重点。凯天电子党委书记陈铁燕介绍说,准备创新激励机制,让年轻的创业者与企业一起投资持股。

    《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将建成一批军民融合协同创新平台、公共技术平台和信息服务平台,建立1~2个国家级军民融合创新试验示范平台,军民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成效显著,军民融合领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

    军民融合发展和“双创”的结合也强有力地推动成都产业转型,发展新经济。成都将围绕《成都制造2025规划》确定的重点产业发展方向,立足成都军民 融合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突出发展航空产业,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航天、机电装备、核能及核技术应用和新材料等新兴产业。

    同时,顺应国防工业变革发展趋势,积极瞄准空天一体、网络电磁空间、战略投送和边海空防管理等新兴领域,力争在云计算、石墨烯、量子通信、智能制造和虚拟现实等领域取得突破,构建军民融合“1+N”产业发展体系,形成多元支撑格局。

    根据产业发展规划,成都还出台了“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十条”,在引导民参军协同创新、军转民开放创新、促进资源共建共享、搭建平台和载体、支持创新产 品市场开拓、培育融合新动能等10个方面给予政策引导,设立20亿元军民融合产业基金、1亿元专项财政资金,支持“军转民”、“民参军”,推动军民融合产业发展。

    主攻体制机制障碍

    不过,军民融合涉及工业、科技、军事和教育等诸多领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存在军工和民用企业管理体制机制不同、体制机制和技术不能很好融合等情况。要推进军民融合发展,需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

    陈铁燕就表示,军品和民品融合有很大差异,需要改革机制体制,甚至产品造型、设计理念等诸多方面都需要做好转变。凯天电子虽然已经成立了若干子公司进行布局,但投资机制还保持原有的做法,需要政府搭台与民营资本对接。

    凯天电子历经几次转变,从国营军工厂建立现代企业制度,2007年又引入战略投资者组建股份公司。陈铁燕说,要利用资本纽带发挥利益相关方的作用,培育产业的发展。未来将考虑引入风险资本,促进体制机制改革。

    成都也明确军民融合发展方向:以国防科技工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核心,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主攻方向,大力促进军民优势资源双向流动、相互转化。《规 划》强调打通军民深度融合创新通道,建立健全军民融合的统筹协调机制,拓展融合范围、提升融合层次,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新格局。

    《规划》确立“1234”总体发展思路,即实现一个目标、着力两个创新、构建三个体系和推进四个融合。到“十三五”末,成都建成国家军 民融合创新示范区,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500亿元。为实现这一目标,成都将通过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审批管理体制改革、搭建军民融合创新服务体系推动 “民参军”机制创新;通过争取国有军工单位改革试点、推进军工高技术应用、推动优质资源社会化开放和积极开拓国际国内市场等措施推动“军转民”开放创新。 构建军民融合“1+N”产业发展体系、“1+N”空间布局体系、“1+N”政策保障体系。积极推进军民技术融合、军民产品融合、军民资本融合、军民人才融合。

    鲜樱表示,军民之间体制机制差异是推动军民深度融合的主要障碍之一,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固然需要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但也需要基层部门的探索创新。 成都将以推动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为抓手,在实干中探索打通军民融合创新通道的实践经验,努力推动军民融合体制机制创新,为国家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战略添砖加瓦。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