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军民深度融合发展专题研讨班在绵开班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和中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讲话精神,推进国家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在四川落实落地,根据省 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昨(21)日,由省委组织部、省国防科工办、省国资委联合主办,为期4天的四川省军民深度融合发展专题研讨班在绵开班。副省长杨兴 平、市委书记彭宇行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进,省经信委副主任李红军,省发改委副主任黄河出席开班仪式。省国防科工办党委书记、主 任许州主持开班仪式。

杨兴平在讲话中指出,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党中央从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是落实国家重大战略、实现富国强军的重大 举措,是实现我省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迫切需要和现实选择,是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要深刻认识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 重要意义,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增强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

杨兴平指出,四川是国防科技工业大省,是我国重要的核工业、航天航空、兵器、军工电子等科研生产基地,具有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独特优势和良好基 础。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大力推动国防科技工业与军民融合改革发展,加强统筹管理,突出规划引领,推进改革发展,强化产业 支撑,推动开放合作,使全省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成为推动四川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他强调,要以此次研讨班为契机和平台,认真贯彻国家、省上 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探索军政校企沟通交流和合作对接平台,进一步动员各方面力量,抓住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历史性机遇,强力推进四川军 民融合发展,为全省实施“三大战略”、推进“两个跨越”作出贡献。

彭宇行代表市委、市政府向研讨班开班表示祝贺,向大家长期以来对绵阳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四川省军民深度融合发展专题研讨班在绵开班,这是 我省促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一大举措,必将对绵阳军民融合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起到极大推动作用。自纳入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以来,绵阳在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 展方面作了一些有益探索。省上将这次研讨班放在绵阳举办,是对绵阳的高度认可和大力支持。我们一定以此为契机,继续大胆探索创新,争取每年都向全省乃至全 国推广一批改革举措,努力走出一条以军民深度融合为特色的全面创新之路。希望大家多为绵阳军民融合把脉问诊、建言献策,帮助我们把军民融合这篇大文章做得 更好,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开展好。

据了解,此次研讨班以军民深度融合为主题,将邀请国家相关部委负责人和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深入研讨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趋势、产业合作及转型升级模 式,并通过参观考察、互动交流、企业沙龙等形式,搭建军政校企沟通交流合作对接平台,引导和促进各行业重点单位拓宽发展思路,扩大产业合作,推动全省军民 融合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副市长王瑜、市委秘书长罗蒙出席开班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