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军民融合将迎政策红包 中关村军工产业驶入快车道
    华夏时报

    国家“十三五”规划建议指出,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这意味着,未来5年,在一系列改革创新的推动下,我国军民深度融合的新格局将渐次展开,接下来,将会有一系列的政策“红包”登场,给予军工产业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12 月21日,中关村军民融合协同创新论坛暨中关村军民融合产业园在北京海淀区正式启动,海淀区政府发布了《中关村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规划方案》,明确表示, 中关村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将通过构建“一体三园”的军民融合创新模式,通过2至3年建成以北理工军民融合创新园、中关村军民融合产业园、玉泉慧谷信息安 全产业园等“一体三园”为核心的军民融合产业空间布局,吸引高端企业聚集。

    “高精尖”产业结构

    海淀区作为国家 科技创新策源地、国际创新要素集聚区、驻京军队单位聚居地,丰富的科技、人才、区位及政策资源优势都为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从成立首家 军民融合产业联盟到与二炮、国防大学等驻区部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再到今天的军民融合产业园启动,海淀区的军民融合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据 悉,海淀区依据《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目前已有序腾退西郊汽配城816间商户,疏解4000余人,并在此基础上建设中关村军民 融合产业园,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产业园启动当日,信威通信、海兰信、长源动力、奇虎360、中国转业军人福利基金委员会等多家企业代表签约入驻意 向,60余家企业开展了军地项目对接活动。

    据了解,今后,海淀区将继续充分发挥区域资源优势和高端产业溢出效应,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在“瘦身健体”谋发展工作上走出一条内涵集约发展的新路子,在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中起到引领示范作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特色军民融合格局

    十八届五中全会做出关于“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打造一批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的战略部署,海淀区的军民融合工作迎来了新的机遇与发展。

    海淀区将通过“一体三园”的军民融合创新模式,创新军民融合形式,拓展军民融合范围,提高军民融合层次实现海淀区军民融合的深度发展, 助力核心区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重点工作包括:以产业园区为承载,搭建军民融合发展的产业平台;以军事需求为牵引,增强军民融合发展的牵引 力;以人才培育为抓手,夯实军民融合发展的基本支撑;以政策支持为保障,加大对军民融合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的扶持力度。

    接下来,海淀区将在军民融合工作中做出更多有益的探索,充分发挥区域资源优势和科技创新辐射效应,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