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或研发无人机+机器人的空战模式
美国的“全球鹰”无人机最近因为出现在中国南海而引起军事爱好者的关注,无人机的话题由此展开,甚至开始有人传言指出中国的无人机技术或已名列世界前茅,未来的战机发展趋势或者会向智能无人机的方向发展。

不过在大家热烈关注无人机的同时,有一种高科技产物可能被遗忘了:它就是未来的高度智能化机器人。现在的无人机是纯粹的“无人”飞机,但是未来的无人机极有可能和机器人结合起来,由机器人驾驭并执行任务。

有的人可能不会理解,无人机本身具备电子操作系统,因何还需要机器人来操作呢。其实机器人的作用,并不单纯是操作无人机,它还有执行特殊任务的功能。当年美军出动特种部队奔袭数百公里抓获本·拉登的事件相信大家都还记得,如果用机器人和无人机来完成任务,美国大兵就不用面临那么多的危险。同样,机器人可以驾驶无人机到指定区域,执行排雷、布雷、侦察、狙击等特殊任务,从而免去了兵员的损耗成本。

此外,机器人的存在,还能够保证无人机不会因为被攻击受损而彻底丧失功能。无人机的电子系统非常复杂,如果因为受到攻击或者干扰就失控,那么它的战略意义就会大打折扣。但是由机器人驾驶,则可以保证即使在受到干扰的情况下无人机也能继续运作。

事实上,在技术足够先进的条件下,机器人驾驭无人机的本领是比人类要强的。众所周知,人在面对突然发生的事情之时,需要有1-2的时间来作出反应,很难有人能够在1秒钟之内完成对事物的认知,同时通过反射弧作出调整指令。而在战场上,哪怕是0.1秒的差距都有可能高下立判。机器人就能够在收到危险信号的同时第一时间作出针对性指令,从而及时反击或者是脱离危险。

当然,并不是所有人都赞成机器人研究用于军事活动。许多科学家都认为,让智能机器人执行军事活动是非常冒险的行为,一旦机器人拥有独立自主的智能,并自主操作人类武器,将会对全人类的生死存亡造成非常巨大的威胁。人类脆弱的身体无法与机器人抗衡,机器人极有可能在短暂时间之内就消灭全人类,包括它的制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