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航天先锋:航天三院三部型号系统主任设计师冯大伟
    2009-08-26 中国航天报

       提起三院三部的冯大伟,熟悉她的人没有不竖大拇指的。她参加过多个型号的设计和研制,从事大量的导弹控制、总体工作,在型号技术攻关中解决了一道又一道难题,突破了一项又一项关键技术。近20年来,冯大伟把自己的知识和心血完全倾注于钟情的飞航导弹事业,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非凡的人生之路。

      1995年,某型号处于研制阶段,三部承担该型号关键技术项目攻关,冯大伟担任该型号某系统主任设计师。当时技术攻关处于摸索尝试阶段,新技术含量大,思路分歧多。冯大伟带领设计队伍连日奋战,白天做试验,晚上进行硬件产品设备测试。在掌握大量试验数据的基础上,冯大伟敲定了一个合适的方案,对以后攻关的顺利进展起到了关键作用。

      从1995年攻关开始,到1999年方案评审结束,她主抓的几项关键技术个个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在此期间,她患了腰椎间盘突出,腰疼得厉害。医生建议她休养调整。可她靠贴膏药支撑坚持上班,忙起来不顾疼痛,下班回到家往床上一躺疼得不能动弹。她就这样坚持了近一年。最终,她拿出了一份统一的、科学可行的制导系统方案,为该型号日后的研制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01年,某型号飞行试验失利,必须更改整体方案。工作千头万绪,该型号总师黄瑞松需要一个工作扎实深入、作风严谨细致的总师助理。他把一串串名字在心里捋了一遍,最终定格在冯大伟这个名字上。此时的冯大伟正担任其它型号的主任设计师,并已经做了大量的研制设计工作,对该型号有着难以割舍的感情。但接到调令后,她还是毅然来到黄总身边,投入新的工作。

      新任务使冯大伟面临新挑战。她对新型号设计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了解和学习,协助黄总完成了大量细致深入的工作。她首先着手进行技术状态清理,重点加强更改的复查工作。她规定,每一项更改都要一一核实,确定是哪个系统,如何更改,同时建立更改登记表格,注明更改理由,进行验证。这种更改复查比以前要求更加严格,做法更深入,工作量也随之增加。对此,有些人不适应,认为她要求太严格。但结果证明,冯大伟是正确的,由此查出了很多不协调和潜在的问题。

      经过技术更改、归零后,该型号飞行试验取得了圆满成功。面对骄人的成绩,冯大伟平静地说:“全体研制人员的辛勤付出,该有个好的回报。”

      多年的辛勤付出,使冯大伟获得了无数的鲜花和荣誉:航天十佳青年、国家级跨世纪学术带头人、院级劳动模范、享受国家政府津贴的专家……面对诸多荣誉,她平静如水。2004年国庆节,上级安排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参加国庆游园,她婉言谢绝了。7天长假,她一天也没休息,满脑子想得更多的是型号下一步工作如何组织,如何开展。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