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新一代航天远洋测量船在上海开工建造
新华社北京

我国自主研制、自行设计的新一代航天远洋测量船日前在上海江南造船厂正式开工建造。它将作为中国远望号航天远洋测量船队的新成员,为我国航天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海上测控支持服务。

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负责人介绍,新一代航天远洋测量船是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多功能、生活舒适的新型航天测量船。它具有抗12级大风的能力,可在南北纬60度之间的世界海域航行。新一代航天远洋测量船的建造,采用当前船舶建造、航海气象、电子、机械、光学、通信计算机等领域的最新技术,由通用船舶平台和试验特装两大部分组成,分为船舶、测控、通信、气象四个系统。甲板上同时安装S波段统一测控系统、C波段统一测控系统和C波段脉冲雷达三套大型测控设备,将大大提高测量船完成海上科研试验任务的能力。

新一代航天远洋测量船还将采用光纤构建船内综合信息传输平台,各大系统能够充分利用这个平台扩展业务功能,以实现测量船与陆上各系统中心联网,共享信息资源,并具备海上联合会诊的能力,为船舶安全航行提供有力保障。新船建有健身、多功能厅等舱室,并在船员房间设有卫生设施。

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随着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后续航天试验任务对航天远洋测量船队的测控通信支持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新一代航天远洋测量船建成后,不仅能够完成对飞船、卫星及其它航天飞行器的海上跟踪测控任务,还能与任务中心进行实时通信和数据交换,将大大适应未来高强度航天飞行试验任务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