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I测量技术在中国拓展新的应用
电子工程专辑

专访凌华2005测控技术先锋论坛
    PXI,即PCI eXtensions for Instrumentation,具有Compact PCI总线的机械特性,并具有专为测量应用定时的同步/触发/时钟总线信号,PXI规范于1997年出台,经过几年的发展,PXI技术目前广泛应用在军工汽车测试、半导体测试、功能性测试、航空设备测试等领域。据Frost&Sullivan报告表明:PXI市场正以每年38%的速率增长,每年全球PXI的新产品都增长50%,NI在2003年销售的PXI产品超过VXI,PXI的市场将超过10亿美元。
    “ PXI总线首先在速度方面存在优势,”凌华中国IAG产品经理刘国安先生介绍:“由于基于PCI总线,PCI工作在132MB/s,它速度较快,适合大量的数据交换,在生产线上对模块进行测试时,测试同样的功能所需的时间更短,比如在手机测试中,原来需要100秒,使用PXI平台后只需要70秒,产能提高了很多;其次体积较小,从前测试系统需要21槽、几十U高的大机柜,占地庞大,现在只需要一两台的PXI的机箱就可以了;第三,PXI的性能可靠,不用担心使用过程中设备停机,特别是在制造业的流水线测试以及军工测试中,生产线停机的损失非常大,可能是成百万、上千万的损失, PXI具有稳定、快速、高效等特点,在这方面对客户很有帮助。”
    但是,刘国安强调:“PXI总线并不会能完全取代VXI总线,在一些军工方面的应用,VXI仍然会一直持续下去。新的总线在推广过程中不可能完全覆盖旧有总线的应用,更重要的是寻找更适合自己的新的行业应用。”
    目前PXI测量市场的数量并不是很大,刘国安介绍:“PXI在中国的发展还只是刚刚起步。凌华于2000年开始在中国推广PXI,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在军工测试系统所占比例比较大。从市场发展前景来讲,中国最大的测量市场是制造测试业,它需要高性能高稳定的测试系统,凌华目前也正专注于制造业自动化测试系统的需求,以期提供满足制造业市场需求的产品及解决方案。”
    制造业的测试系统可以根据不同需求,在PXI平台上采用不同的模块进行集成。应用从低端数据采集卡到高端仪器模块都有。比如在光驱生产的测试中,需要测试马达与光驱的机械结构配合的程度好不好,客户就采用了凌华的PXI-2000系列模块满足了光驱生产中的这个测试需求。
    此外,PXI测量正在开拓新的应用。比如在手机生产测试中,过去一直是Agilent等测试公司一统天下,但是随着手机功能的增多,手机测试开始变得更加复杂,不仅是通话,还有视频、音频、MP3功能的测试等等,传统仪器一方面功能比较单一,另一方面较昂贵;刘国安认为:“相对过去传统的测试平台,PXI平台更具有优势,比如PXI平台增加一个数据采集卡就可以进行音频测试,而增加一个图像卡就可以对手机的LCD屏进行视频测试,PXI可以增加各种卡来满足各种测试需求,因此PXI测试有极大的灵活性,可以制造业生产线的投资。”在与AEROFLEX合作中,AEROFLEX提供射频整体的解决方案,凌华提供机箱和控制器。
    在PXI的技术标准中,对PXI控制器及外围模块要求提供微软的Windows操作系统的相应驱动,针对中国对Linux应用的大力推广,凌华的PXI控制器及外围模块不但提供Windows驱动,还支持Linux。刘国安介绍:“这是凌华不同于其它公司产品的独特之处。”
    在测量测试仪器中,国内的高端产品几乎依靠进口,凌华的产品以采样频率等规格来看,目前还只是处于中低端产品的状态,04年公司推出的PXI-9820数据采集模块,具有14位分辨率、两通道采样率为65MS/s单通道采样率为130MS/s和30MHz带宽,适用于军用雷达、超声波信号捕获及数字广播信号接收等应用。但是凌华科技资深产品经理倪浩然先生认为:我们的产品与 GS/s 等级的高端产品相比还是有一段差距。凌华每年约投入 15% 的营收在研发费用上,这代表我们持续开发新技术与新产品的决心。 此外凌华会和业界领先厂商进行合作,05年会推出PXI-9710,具有1通道500MS/s 8位高速数字化仪,具有500MS/s采样率,250MHz带宽。
    谈到PXI联盟各公司间的合作,刘国安提到,各公司间存在着竞争,但也同样存在在合作。比如去年应NI公司的邀请,合作了PXI TAP,客户反馈相当好。这样可以把整个PXI联盟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获得更多的市场分额。
   从PXI产品发展角度来看,刘国安介绍:采样率的需求会越来越高,现在是65M,下一步将是200M,甚至需要几个GHz的实时采样;随着应用的发展,如超声医疗等设备的需求,采样精度也将越来越高,需要达到12~14位,此外,对频率的要求越来越高,对存储深度需要达到几百兆。凌华会一如既往地在技术上进行投入,以最好的性价比提供客户更快、更高精度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