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79集团军某合成旅:模块编组提升协同效能
    解放军报

    第79集团军某合成旅着力破解转型难题

    模块编组提升协同效能

    信火一体、快速突贯、多点突破、立体攻防……初冬时节,辽南腹地,第79集团军某合成旅一场合成营战术演练正在紧张进行。该旅“神枪手四连”在合成营编成内,与坦克、工兵、营属迫击炮分队等友邻力量灵活编组、密切协同,在精准高效的火力支援下,四连像一把尖刀插入“敌”阵,直取“敌”指挥所。

    指挥间隙,“神枪手四连”连长姜殿韬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以往连队官兵虽然个人军事素质较强,但协同作战效能不高。编制体制调整后,旅里紧盯战场需求破解转型难题,模块化的编组模式实现了营以下分队遂行作战任务精准高效。

    “鹰眼2组,迅速前出侦察!”战局变化莫测,“敌”前沿火力突然增强,姜殿韬命令空中侦察组对“敌”展开侦察。据介绍,过去敌情侦察主要靠地面抵近侦察,而现在借助加强的空中陆航、地面电子对抗力量,可即时获取目标信息,快速形成火力打击清单。

    很快,火力支援组的营属迫击炮和陆航火力,对“敌”指挥体系和火力配系实施波次精准打击,配合前沿攻击队展开冲击,展现出灵活编组、高效协同的力量优势。

    “‘神枪’不能仅仅局限于自己‘打得准’,只有与其他专业兵种力量密切协同、攥指成拳,才能发挥最大作战效能。”转变作战编组模式,首先要转变训练思维方式,该旅组织各连队学习合成营内友邻兵种专业知识以及实战中的运用原则,从转变思维观念和打牢知识基础做起。

    置身演兵场,今日大不同。记者在现场看到,各模块根据战场实时态势密切协同,各时段火力运用机动灵活,部队精准火力打击能力和灵活协同行动能力得到提升。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