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内华达山脉公司披露“自由”教练机原型机
    2017-09-27

    [据美国《航空周刊与空间技术》网站2017年9月22日报道]内华达山脉公司(SNC)终于向外界提供了其“自由”飞机原型机的第一幅图画,该机已在公司位于科罗拉多州世纪的工厂中完成制造。

    2016年内华达山脉公司同土耳其航宇工业公司(TAI)组成团队,成立了“自由飞机风险投资公司”,针对美国国内与国际客户研制全新、全复材、双发、多用途飞机。

    该机最初是为满足美国空军价值163亿美元的T-X教练机项目而设计的。然而,截至目前该机并未进行飞行活动,这也许意味着内华达山脉公司已经错过了美国空军所要求的6月这一提交评估用飞行数据的关门时间。

    去年12月,在美国空军发布T-X的方案征询书前,这家低调的私营公司曾向《航空周刊》披露了“自由飞机”概念。

    此后,内华达山脉公司对该项目守口如瓶,既不承认也不否认公司参与到T-X“高级飞行员训练”项目竞争中。

    今年6月的巴黎航展期间曾展示过“自由教练机”的艺术想象图。包括首架原型机的前视与侧视图在内的更多图画在2017年美国空军空天网会议期间得以展示。

    一本在会上散发的小册子提到,“自由飞机”“系统簇”包含用于作战飞行员训练的T-X和用作轻型攻击机的A-X。

    同新的计算机绘制图画一道,小册子中展现了位于机库中的真实原型机的画面,机库可能位于内华达山脉公司临近世纪机场的工厂中。飞机上绘有内华达山脉公司“自由飞机”图标,全机以灰、白两色作为涂装色。

    公司在宣传册中指出,“‘自由教练机’是一种全新设计,包括了真实、虚拟和构造的地基训练系统。它达到并超出了所有美国空军T-X方案征询书中的需求,同时提供维护所有组件所需的后勤保障。”

    公司官员在去年12月告诉《航空周刊》,首架可供飞行的原型机处在研制的高级阶段。十个月后,这架飞机终于首次揭开面纱。

    这个模型看上去同内华达山脉公司此前发布的计算机绘图一致。很明显,该机针对飞行员训练进行了优化,拥有一个串列式、大视野的座舱盖。该机采用常规前三点式起落架、下反后掠翼以及倾斜双垂尾。

    该机最突出的特征是其尖、长的机头,其与俄罗斯图波列夫设计局图-22超声速轰炸机的头锥高度相似。但“自由教练机”设计用于亚声速飞行。

    “自由飞机”装有两台威廉姆斯国际公司的FJ44-4M涡扇发动机,这种发动机还装在沃多乔迪航空公司的L-39NG、列奥纳多公司的M-345高效能教练机上。发动机进气道安装在机翼下方,与座舱后缘平齐,仅仅在小型机翼前缘延伸部后面一点。

    这些照片似乎证明了内华达山脉公司关于“自由教练机”不仅是一架所谓的纸上飞机的声明。如果这架飞机参与T-X的竞争,那么它将要迎战波音/萨伯团队的BTX、洛克希德•马丁/韩国航宇工业团队的T-50以及列奥纳多DRS公司的T-100。所有这些团队都有至少两架用于支撑参与T-X投标,并且他们都已经提交了飞行数据。

    内华达山脉公司拒绝在会议上讨论“自由教练机”的投标情况。公司也没有透露是否以及何时原型机将会首飞。

    T-X项目的获胜者将至少交付350架用于大学生程度飞行员训练和战斗机基础入门课程的下一代教练机。公司同时还在竞争国际教练机市场,但很清楚的是公司也已瞄准美国及国际上的空军客户对于轻型攻击机机队不断增长的需求。

    美国空军已经考虑启动一项单独的轻型攻击与观察飞机机队的采购,潜在规模将达到300架。这些飞机将用于镇压叛乱等用途,保障监视和打击任务。

    内华达山脉公司视飞机生产为其成长战略的一部分,称国际教练机市场规模将高达1200架。

    本周,内华达山脉公司还披露了其参与美国空军UH-1N“休依”替换项目的方案。该公司正在提供84架翻新并经过高度升级的UH-60L直升机(这些直升机曾装备美陆军),并以“力量鹰”的名称营销。(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  黄涛)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