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俄罗斯或将与NASA合作建立月球空间站

    【据大众机械网9月21日报道】俄罗斯即将宣布参与NASA的地月空间。

    在一项重大的太空政策决策中,俄罗斯将承诺加入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领导的一项计划,在月球附近建立一个国际人类前哨站。俄罗斯业内人士表示,俄罗斯联邦航天局(Roscosmos State Corporation)局长伊戈尔·科马罗夫(Igor Komarov)有望在下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举行的第66届国际宇航大会上与其他航天机构一起宣布这一消息。

    NASA及其合作机构计划在21世纪20年代初开始建造绕着月球飞行的模块化栖息地,也就是“深空门廊”。至少未来十年间,它将成为宇航员的主要目的地,使人类的足迹首次(自1972年阿波罗计划结束以来)出现在地球轨道之外。该前哨站将搭载在NASA巨型SLS火箭上发射,并由猎户座飞船的宇航员使用,将为21世纪30年代的火星登陆任务奠定基础。

    包括欧洲、加拿大和日本航天局在内的国际空间站计划的合作伙伴一直悄然而密集地与NASA商讨各自将对近月空间站做出的贡献。但是,在建立国际空间站方面发挥关键作用的俄罗斯联邦航天局(Roscosmos)至今一直退居二线。

    据业内人士透露,俄罗斯航天局的一些领导人认为,美国主导的近月空间站将分散克里姆林宫发送俄罗斯宇航员至月球表面并建立永久基地的主要目标。俄罗斯联邦航天局还在考虑继国际空间站之后再建立一个自己的地球轨道空间站。该空间站将与其月球探索工作并行存在或成为近月空间站(如果成本太高)的备份战略。

    然而,俄罗斯重要的太空战略智囊机构俄罗斯中央机械制造研究所(TsNIIMash)认为,俄罗斯联航天局将无法同时资助地球轨道空间站和月球计划。此外,俄罗斯想要开发一种足以将宇航员运送至月球的超重型火箭,但其最新的开发计划最近又推迟至21世纪20年代末期。

    在这些情况下,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可能意识到在近月前哨站继续与其国际空间站的合作伙伴开展合作将是有益的。作为提供模块和其他硬件的交换,参与机构可以派遣他们的宇航员乘坐NASA的猎户座飞船抵达近月空间站。NASA还承诺,将开放近月基地的使用,不仅可以用于准备火星之旅,还可以用于登陆月球表面进行探索。

    NASA项目探测的前景。

    虽然前哨站的卵形轨道并不太适合飞抵月球,但合作伙伴表示有兴趣提供一个可以在在轨飞行的设施和月球表面之间穿梭的着陆器。如果俄罗斯加入该计划,那么它可以为开发月球着陆器提供广泛的专业技术。在过去十年间,俄罗斯无人驾驶航天器的主要开发商RKK Energia的工程师一直在研究可行的月球着陆器和其他月球建筑。

    俄罗斯太空工业也可以提供火箭,例如可运行的质子助推器、新一代“安加拉”(Angara)火箭和前景光明的超重型火箭,将货物甚至宇航员送入近月空间站。

    在过去两个月里,俄罗斯联邦航天局的官员就该国的太空计划的未来举行了一系列重要会议。 9月7日,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东部经济论坛”上,伊戈尔•科马罗夫告诉塔斯科通讯社,俄罗斯联邦航天局有望与其合作伙伴开展非常重要的谈判。“我们将讨论我们将在月球、月球附近和月球轨道站上做什么,”塔斯社援引科马罗夫的原话说:“重要的是如何(近月空间站)开发,每个国家将做出什么样的贡献,以及我们如何参与计划。”

    在同一场合,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表示支持与美国合作开展人类深空探测。普京说:“特别是俄罗斯有兴趣在2030年前与美国合作探索火星。”(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 孔紫琴)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