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SA:发展月球原位资源利用技术
    2017-09-25

    [据ESA网站2017年9月20日报道] 尼尔·阿姆斯特朗(Neil Armstrong)和巴兹·奥尔德林(Buzz Aldrin)是人类第一次登月行动中的主角。如今,欧洲航天局(ESA)再次将视线聚焦到这颗星球上,希望将更多的“演员”带到这个地外舞台。

    ESA希望通过月球运输服务市场的试验,推动相关技术发展,创造新的太空商业模式。

    踏上月球表面是人类的历史性时刻。所花费的八年时间和巨量资源,最初只换来人类在月球表面不到一天的活动作业。接下来的登月任务,加深人类对月球的了解。但1972年“阿波罗”-17号以后,人类再没有实施登月任务。

    如今的技术可以较容易地支撑人类重返月球,但开发运输和生命保障业务的成本仍很高。ESA希望人类以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依靠各国航天局间合作,甚至借助商业力量,实现重返月球。商业力量极有可能承担未来的月球运输业务。

    与传统长周期、高成本的着陆任务实施途径不同,ESA希望借助商业着陆器,支付相应的运输费用,确保宝贵的研究设备安全着落在月球表面。

    但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返月球,必须利用月球资源。因此,除了运输和通讯,ESA还期望投资研发或者付费使用可将月球物质原位转化为氧气和水的技术,保障未来载人深空探测活动。

    “可持续”是月球勘探的唯一目的,也是开拓人类太阳系活动疆域的重要前提条件。人类虽通过“阿波罗”了解到了很多有关月球的内容,但ESA只完成了地球“第八大洲”(月球)表面的初探。

    绕月轨道器已揭示了月球存在氧气和水冰。这些都是人类未来航天飞行的潜在可用资源。ESA向外发出指南,邀请外界机构参加一个为期一年的研究,开展“原位资源利用示范任务”(ISRUDM),从而了解商业合作伙伴的需求,寻找可以合作的内容。

    同时,ESA发布机会公告(AO),每项合作资助额度约20~50万欧元,发展月球“原位资源利用”(ISRU)技术,包括研制探测器、有效载荷、仪器等产品,开展技术验证 。这些技术可应用于月球表面消耗品和原材料生产,支持未来载人空间探索可持续发展。这个AO的目标是展示在月球表面生产氧气过程中的ISRU相关技术,以及勘测未来载人探测区域的ISRU资源特征。ESA将通过该公告:确定ISRU有效载荷候选方案、供应商,联合开展研发工作;确定承担月球表面运输和通信服务的商业供应商;研究两种任务概念并研究其可行性;通过ESA最终评审,从中遴选出一个任务概念。

    ESA希望与商业合作伙伴一同努力,使月球探测向可行的、有竞争力的,具有重大意义的可持续方向发展。希望通过重返月球,揭示月球的奥秘,甚至将其作为人类未来深空探索的跳板。 (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  田甜 李金钊)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