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火箭军某旅探索构建“五度”训练体系 定岗号手操作精准度全优
    2017-09-18 解放军报

    戈壁大漠,长剑列阵待发。一声“点火”命令之后,导弹挟雷裹电直刺苍穹。近日,火箭军某导弹旅兵发高原执行实弹发射任务,架架独立发射,发发命中目标。该旅领导介绍,他们探索构建“五度”训练体系,大大缩短号手成长周期,一批高素质操作骨干成为助推导弹飞天的中坚力量。

    以往,操作号手培养按照全流程、反复训的方式进行,培养周期长,训练效果也不尽如人意。为解决这一问题,该旅紧紧围绕实弹发射流程和实战化操作要求,探索构建实装操作速度、精度、难度、强度、准确度“五度”训练体系:速度用时间计算,精度用误差衡量,准确度用失误率体现,难度和强度突出实战化要求。

    在该旅操作大厅内,发射二营正在组织实装操作训练。操作展开前,号手在全防护状态下进行流程分解单课目强化训练,由士官长、优秀专业号手组成的营督导组一对一把关帮带。中士胡庆星同时架设4套设备,营士官长曹海根一边将胡庆星的操作速度、精度和失误率记录在能力指标档案上,一边指出操作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方法。胡庆星告诉记者:“‘五度’训练,最大的优点就是清楚自己哪个环节需要强化、该怎样强化,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

    置身该旅演兵场,笔者发现,他们用“速度、精度、准确度”定量考核,用“难度、强度”定性评估,把训练流程分解细化至一人一岗。据了解,该旅去年新定岗的号手全部具备独立操作能力,在第一、第二季度考核中,所有定岗号手操作精准度均达到优秀。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