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吉林某预备役师始终与打仗标准对表
    2015-12-21 中国国防报

    又到年终岁尾了,此时听到最多的一个字就是“忙”。年终考核、年终总结、新年度工作筹划、冬训……这些工作有的已收尾,有的正如火如荼地开 展。在东北黑土地上,有两支预备役部队也在忙。吉林某预备役师忙着与打仗标准对表,不怕听到不同声音,在争议声中推进快速动员指挥演练课题研究前行;黑龙 江某预备役团则将精力放在抓军事训练上,忙练兵、练兵忙,坚持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用硝烟味逼出官兵的战场思维。他们的经验值得借鉴。

    12月10日,吉林省军区下发讲评通报,对吉林某预备役师快速动员指挥演练课题研究多项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将该师列为该课题研究的优胜单位。

        该师师长张维佳介绍说,本次研究性演练虽然全程在争议中实施,但是锻炼了指挥员打仗意识,推进了精细化战备工作落实,有效提升了部队平战转换能力,参演官兵直面改革大考时凝心聚力,通过了严峻考验。

    首次预演,先后有4名团职预备役领导没有按时到达指挥位置,影响了演练组织实施实效。演练复盘中,师党委决定,将预备役军官动员令由教材规 定的师作战会后下达,修改为与预先号令同步下达,为预备役军官按时征召做好先期准备。有人认为,以前在筹划首长机关战术演练时,考虑到预备役领导平时工作 忙,师团指挥所预备役指挥席位大都是虚设,演练时都由现役军官代演。

    虽然有规定,预备役军官征召令在作战会后下达,但是本次演练背景是支援保障任务,十万火急,让预备役领导提前进入打仗角色,有利于完成军地 联合动员筹划任务。面对争议,师政委车延玉一锤定音。随即,该师对师团职预备役军官征召时间提前到与动员预先号令一并下达,并将5名指挥素质弱的预备役领 导调整出一线指挥位置。

    12月7日正式演练中,全师最先得到预先号令的预备役军官不是师团预备役领导,而是师通信营预备役通信技师裴海波。该师直属保障分队有10 多支,预演期间,就快速动员先期动员顺序,该师参演人员争议颇多,有人认为“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应该先通知军需、运输等后装分队;有人认为,既然同属 保障分队,就不分先后,同时下达……

    信息化条件下快速动员,兵车未动,通信先行,才会占得先机……”面对争议,师参谋长姜军用事实说服大家,师团对直属分队动员预案进行全面 修订。师通信科自设险局,将编兵地区海事卫星电话、手机、电视转播车、网络等7种民用通信手段列入备用通信预案,提升战时应急通信能力。

    该师梳理出预备役部队动员筹划、先期动员、定下决心、部署任务、前期准备和兵员收拢集结等6个内容24项具体工作,沿着预备役部队、兵役机 关、国动委等三个方向工作进程轴线,绘制成一幅形象生动的预备役部队快速动员工作流程图,不仅明确了组织快速动员各项工作展开的次序、时限、重点、标准, 还着重强调了军地协调的时节和相互关系,增强了军地多方动员工作的预见性、计划性和主动性。

    演练当日,按照约定时间,各种大型机械装备从四面八方赶来集结,政审、体检、被装等机构有条不紊开设……在师工兵团兵员集结地域,团长肖铁 军对照《预备役部队快速动员工作流程示意图》,一步一动检查道桥分队集结地域各项准备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师步兵团团长肇启笠与驻地国动委成员对照流程图共 同研究州国动委快速动员保障方案,就下达预先号令、收拢集结、征用物资、拥军支前等快速动员4个时节11个内容重新研究论证并达成共识。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