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能军车驾驶员掌握10余种车型 保障嫦娥三号发射
    中国军网
      少年只为圆兵梦

      初见张立卫时,他刚从平柴车车底下钻出来,身上、手上都是黑呼呼的油渍。

      该连冯连长说,马上就要执行嫦娥三号探测器接机任务,为确保万无一失,张立卫正在对他要驾驶的车辆进行全面检查。

      黝黑的脸庞、微胖的身体、厚实的手掌、随和的性格是张立卫给笔者的第一印象。

      说起他当兵的历史,他显得很自豪,也很善谈。

      家住河北省宁晋县农村,看着《地雷战》《地道战》等革命影片长大的他,从小就有一个英雄梦,梦想长大后能成为一名无所不能的解放军战士。

      但是父母都是残疾,家庭经济状况不好,影响了他的这一想法及早实现。

      “我当兵时年龄比一般人大,都21岁了。”

      “初中毕业后,为了改善家里的经济条件,我打过4年工,在餐馆蒸过馒头,还在造齿轮的工厂干过三年。”

      当时听说张立卫要去当兵,工厂老板和老板娘都舍不得他走,都劝他留下来。“在部队又赚不了几个钱,再说你年纪也这么大了,还去当什么兵?”

      “当兵是我从小的梦想,我要再不去恐怕会后悔一辈子。”

      张立卫这一走,就是12年。

      苦练本领为打赢

      经过新兵营3个月的历练,稳重好学的张立卫被领导看中分到了运输教导营学驾驶。

      熟悉张立卫的该营高营长说,“当年,张立卫在学车时训练非常刻苦,每天第一个到达训练场的是他,最早投入训练的是他,当别人休息时在练习的也是他,最后离开训练场的还是他。碰到不懂不会的问题他会缠着老师傅问个不停。节假日、休息时间还总能看到张立卫拿着训练教材在看。”

      凭着这股劲,毕业考核时,无论是车场勤务、维护保养等理论科目,还是实车驾驶,张立卫都以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成为该批学员中第一个“单放”的驾驶员。

      “掌握一种车型的驾驶技术不算本事,要学就把全营所有的车都学会”,成为军车驾驶员后,张立卫给自己立下了更高的标准。

      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张立卫一有空就往车场跑,缠着老师傅教,一有出车任务就求领导让他跟车,学问题处置。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到两年的时间,全营所有的载重车、乘座车还有特种吊车,10多种车型他都能驾轻就熟,成为该站唯一的“全能型”军车驾驶员。

      张立卫不仅爱开车,更爱修车。他利用课余时间自学了《汽车构造及原理》《汽车常见故障与排除》《汽车维修与保养》等专业书籍。他对照车辆技术图纸,从拆螺母、拆零部件开始,学习请教,分析总结,掌握了北京吉普、东风平柴、宇通大轿、吊车等10余种车型的性能结构及常见故障排除方法。

      时与年驰,张立卫通过“听、闻、看、测”综合诊断车辆故障的技术日益精进,由于汽车保养及时,小故障自己解决。12年来,不管是新车、旧车,张立卫驾驶的汽车总是故障最少的。难怪修理所的老班长都笑称张立卫抢了他们的饭碗。

      苍穹尽酬英雄志

      做事先做人。张立卫不仅驾驶技术、维修技术精湛,他还有一副热心肠。平时,喜欢动手的他要是看到连队有什么电器坏了或是水管裂了,他都主动把它修好弄好,从不让领导提醒。别的连队有困难,他也是有求必应。在部队是这样,在地方上也是这样,他只要看到别人有困难,就会主动伸出援手,不求回报。

      2009年4月,驻地川南三县发生严重旱灾,当地老百姓的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张立卫主动请缨加入站里组织的抗旱小分队,一起奔赴宁南县西瑶乡抗旱救灾。西瑶乡在一个海拔2300多米的山头上,取水地点在离乡上10多公里远的山下,蜿蜒的山石路,张立卫每天开着消防车都要往返6个来回。一天晚上9点过,劳累一天的张立卫正准备上床休息,突然听到外面有群众喊“水管裂了,快来人修!”原来,乡上直径约50厘米的自来水管被正在作业施工的挖掘机给挖爆了,瞬间,不断涌出的水在施工地形成一个黏糊糊的泥潭。

      “水这么珍贵,怎么能让它如此浪费!”张立卫迅速穿好衣服,跑到事发地点,和老百姓一起,迅速抢修水管,等到水管重新修好,已经是凌晨2点多了,张立卫一身汗一身泥一声不吭的回到了住处。第二天早上10点多,当驻地群众把一封感谢信交给带队的李副站长时,李副站长还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对别人很热心,但是对自己的家人,张立卫又很“苛刻”。谈到家人,这个河北汉子的眼眶湿润了。他说最对不起的就是父母、妻儿,特别是妻子,既要照顾残疾的父母,又要照料6岁多的女儿,几次妻子都想过来探亲,张立卫怕影响工作,让她等嫦娥任务之后再过来。

      “家里的事再大也是小事,工作的事再小也是大事,我当兵10多年没有因为家里的事请过一次事假,也没有因为其他事情错过一次重大任务。”张立卫自豪地说。

      烟云远去情犹在,铁马金戈踏梦来。当谈起自己的中国梦、强军梦、航天梦时,张立卫表示:“把部队的车开好,把领导交办的事干好,不出丝毫差错,那就是我的梦想。”

      “铁马”驭手张立卫的梦简单而实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