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武警山东省总队直属支队主题教育亮点多
    2013-10-25 中国军网
      “战友们,初入警营,你对‘兵之初’的幸福怎样理解?”近日,武警山东省总队直属支队新训大队一场话题式授课比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新毕业学员田琦以《强军梦下话幸福》为题,与300多名新战友展开话题式交流。至此,自年初支队党委开展主题教育以来,43个鲜活的话题式教育成为最大亮点,深受官兵青睐。一直以来,形式单一、内容陈旧、氛围呆板一直是政治教育的“拦路虎”,支队党委通过分层问卷、下连当兵等途径摸情把脉后,决定每次授课前确定一个官兵关注度最高的话题,课前通知,让大家酝酿思考,课上进行激烈讨论,在思想交锋中分清善恶美丑,用“三个紧贴”为课堂教育镀上一层“保鲜膜”。

      教育紧贴强军目标。“强军梦,我们该做些什么?”一大队教导员李全明“抛砖引玉”,“强军首先要强脑强体,就要从日常学习训练的‘家常便饭’中汲取能量。”支队贯彻“把大的讲小、把虚的变实、把远的拉近”的理念,让官兵用自己的视角、自己的语言、自己的思路畅谈自己的认识,努力从小处着眼,把小道理讲活、把大道理讲实,用话题式教育筑牢官兵由“强军梦”向“我的梦”转变的思想根基。

      教育紧贴官兵需求。“一位女子跌入江中后,很多人都在围观,最后还是一位流浪汉把落水女救出,事后家属给流浪汉50块钱表示感谢——大家对此怎么看?”六中队指导员鞠成军的话题开门见山。“我认为被救者家属也太抠门了,一条命就值50元?”“见义勇为是公民的基本道德,是军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如果是我救人,我5块钱都不要!” 心有阳光不偏航,在物欲横流的今天,官兵思想受到各种冲击,支队党委认为,思想要有震动才会有自觉的行动,官兵需要什么样的“主心骨”,教育就制定什么样的话题,在辩论讨论中明辨是非,教育跟着需求走,不断满足官兵的思想需求。

      教育紧贴部队实际。“我们是机动支队,我们的哨位是战斗哨位,权潇南,你对‘压力’怎样看待?”第20期“利剑讲坛”以“压力”为话题:“领导给压力就是给平台,给平台就是给机会,我们要把压力变动力……”话题式教育紧贴任务实际、紧贴中队生活、紧贴官兵工作,面对话题,集体会诊解难,改变传统“你讲我听”、“你说我记”的被动式、应付式教育,我说、你说、大家说,使课堂成为观点交锋、思想升华的舞台,达到互相启发、共同提高的效果。

      “主题教育就是要让官兵既‘吃的饱’又‘消化好’,采取创新的教育模式,授课不用耗费太多时间做准备,效果却能事半功倍,教育为提升部队遂行多样化任务的能力打下了坚实基础。”支队长崔保军在谈到主题教育服务战斗力提升时这样讲到。“通过思想碰撞,积累在内心深处的情感痛快地释放出来了!我们都知道我们来自谁、依靠谁、为了谁,知道了自己怎么干、干什么……”基层官兵纷纷在支队政工网上发帖留言、又“顶”又“赞”。

      此外,该支队还探索总结出“辩论式课堂”,让教育者与受教育者围绕话题展开辩论交锋,确保思想阵地的正面引导,一改传统的被动式、应付式、笔记式教育;支队结合自身担负的处突、反恐、救援等机动情况多、临时性任务经常的实际,采用“滚动图书”、“滚动电影”、“滚动舞台”、“滚动课堂”等“滚动文化”,变主题教育的被动灌输为主动服务,寓教于乐,让生硬呆板的理论知识瞬间变得有活力有内涵;为把大的讲小、把虚的变实、把远的拉近,支队广泛开展“身边的榜样、身边的感动、身边的进步、身边的变化、身边的好事”为主题的“五个身边教育”,确保教育的可敬、可信、可学。在每次主题教育小课辅导上,支队创新出“121模式”,即将每堂小课拆分为三个时间段:前一小时,组织官兵进行集中授课辅导,提出需要大家共同探讨的问题;中间两个小时,队干部分头深入班排官兵共同查阅资料、进行讨论,搜集官兵对授课内容存在的模糊认识;最后一个小时,由指导员针对大家存在的疑虑进行解疑释惑,并对本课教育内容进行归纳小结,确保教育的每个环节环环相扣,确保教育效果内化于心、外践于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