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源市军地合力加强基层武装政治建设
    2013-04-22 中国国防报

        3月中旬,广东省河源市专武干部政治培训班在市委党校如期开班,来自该市各区县的100余名专武干部在此进行封闭式培训,重点学习了十八大精神学习辅导等内容。这是河源市军地加强基层武装政治建设实际举措。

        2012年以来,河源市军地把加强基层武装党的建设作为落实党管武装制度、巩固基层政权建设的有效抓手,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基层武装党的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规范了领导干部工作职责、军地检查考评等制度,确保后备力量凝聚在党旗下行动。

        成建制民兵分队建立党支部

        2012年年初,河源市落实广东省党管武装工作会议精神,在紫金县进行基层武装党建先行试点工作,而后在全市推广。这个市13支成建制民兵应急分队按照统一部署,均建立了党支部。

        然而,这个市军地领导在随后的调研发现,个别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是很明显,有的抓工作落实不到位,队伍日常管理混乱;有的执行上级指示不坚决,对上级赋予的任务不能按时完成,党员模范先锋作用不强。

        如何扭转这一现象?河源军分区充分发挥双重领导的优势,把民兵基层党组织纳入地方党组织系统管理,在落实党的制度、开展党的活动、加强党员队伍管理等方面坚持同等标准、同步要求。

        军分区党委按照“组织健全、制度落实、活动经常、作用明显”的要求,结合民兵特点,从时间、内容、职责等方面,对党委(支部)开展的工作和落实的制度逐一细化和规范。他们对照《民兵政治工作规定》和上级有关文件规定,完善《民兵基层党组织议事规则》,与地方相关职能部门联手,建立军地联合考评制度,采取述职报告、群众评议、问卷调查等形式,全面考察党组织成员履职尽责情况,进一步规范细化议事决策的程序和原则。

        组织制度的落实进一步强化党员意识和责任意识,激发了民兵的战斗意志和精神状态。编组在三友集团的民兵应急分队,把分队党日活动与企业每周半天的党日活动结合起来,把党员汇报思想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与企业干部、职工思想汇报和评议党员活动结合起来,确保党员平时思想有人管、工作有人做,人人处于组织管理监督之中。

        基层骨干纳入党校年度培训

        2012年4月底,军分区政治部联合市委组织部对全市民兵基层组织开展活动情况进行了检查,发现个别民兵基层党支部开展活动不多;全市民兵干部队伍中,有40%的人没有部队任职经历,不熟悉民兵工作,30%的人在地方从事非党务工作,缺乏党建工作经验,且有相当一部分还不是党员。

        为确保“党指挥枪”原则在基层武装力量中的落实,军分区政治部和市委组织部共同制定《民兵营长党员发展三年规划》。去年“七一”前后,经过军地组织部门的联合考察,全市有27名同志光荣地成为中共预备党员。目前,专武和民兵干部队伍中党员比率达到了92%。

        着眼提高专武和民兵干部政治素质和党务工作能力,军分区协调市、县两级组织部门,将专武和民兵干部培训纳入全市年度干部培训计划,利用3年时间,把全市204名专武干部和1353名民兵骨干轮训一遍。

        当年10月,紫金县党委党校第一批专武和民兵干部120余人开班培训。在借助本地党校专家和军事机关领导授课辅导的基础上,他们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统一组织前往井冈山、瑞金进行实践教学,并开展小组党性分析,并邀请军地院校专家进行国防形势报告和国家安全威胁等讲座授课,强化国防意识,增强居安思危、爱军习武的观念。

        军魂教育扎实延伸编兵末端

        2012年11月,由该市军地组织的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演练如火如荼:千余名民兵预备役人员人装有机结合,实施快速转进,顺利完成抗洪抢险、山林防火、维稳处突等10余个课题演练。在现场参与指挥的军分区政委王成说,民兵预备役人员召之能来、来之能战,得益于他们积极推进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向民兵预备役人员延伸的探索和实践。

        去年初,军分区党委确定在筹划主题教育活动中,决定将民兵预备役人员纳入培育范畴。针对新形势下民兵预备役人员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的新变化,军地合力注重抓好培育延伸。他们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培育工作的重要内容,积极开展小讲座、小竞赛等形式多样的学习引领活动,着力在强化价值认同中打牢民兵预备役人员履行使命任务的思想根基;广泛开展读红色书籍、唱红色歌曲、看红色影片和瞻仰烈士陵园等活动,进一步坚定民兵预备役人员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在此基础上,这个市健全了军地联动机制,将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培育工作列为党委议军会、武委会、党政领导年度述职的重要内容,明确责任分工,有力促进了民兵预备役队伍建设质量的整体跃升。他们依据《民兵政治工作规定》完善考核评估制度,定期对培育工作进行考核检查,年底对培育效果进行综合评估;建立健全激励督导机制,将培育工作落实情况作为评选“党管武装先进单位和个人”“人武之星”和“民兵道德模范”等的重要依据。

        上图:4月上旬,河源军分区组织民兵应急分队开展水上搜救演练。赵一鹏摄 

    领导声音

      听党指挥,我们的队伍向太阳

      ■河源市委书记、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 何忠友

        习主席在广州战区视察时,提出要牢记坚决听党指挥强军之魂,能打仗、打胜仗强军之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强军之基。这“三个牢记”把牢记坚决听党指挥强军之魂放在首位,充分说明了武装力量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决听党指挥。

        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敌对势力加紧对我实施“西化”“分化”图谋,鼓吹“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军队国家化”,妄图改变我国武装力量的性质;另一方面,我国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不安定的因素。

        在这样的条件下,要确保基层武装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成为捍卫党的领导、捍卫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力量,必须加强基层武装政治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领导和战斗堡垒作用,按照习主席提出的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要求,确保基层武装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维护党中央,一切行动听从习主席指挥。

        正是因为基层武装力量坚决听从党的绝对领导,始终以党的目标为目标、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才得以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不断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经受各种严峻考验,始终保持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听党指挥,在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之下,我们的队伍永远向太阳!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