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北某预备役炮兵旅完善机制提高核心军事能力
    2013-04-18 中国国防报

    河北某预备役炮兵旅军地联合研发的“快速动员指挥系统”日前在上级考核验收中受到好评。这个旅针对预备役部队寓军于民特点,探索实践军地联学、联训、联管、联考机制,有效促进了官兵素质的提高和部队战斗力水平的提升。

        该旅把军事人才培养纳入地方人才培训工程,军地联合组织理论学习和政治教育,提升官兵政治理论素养,改善信息化知识结构。他们与驻地高校联合办班,选送骨干参加政治理论、电子、通信、机械工程等专业学习。利用预编单位的人才科技优势,构建集指挥、训练、教学、管理为一体的局域网,定期开展网上教学、网上练兵活动。年初以来,他们就利用局域网和视频会议系统以“我国周边安全环境分析”“复杂电磁条件下预备役部队建设难点”等为课题,组织全旅预备役官兵上了3次大课。

        他们联合预编单位研发模拟训练、自动化指挥系统等多个软件平台,构建起专业种类齐、功能设施全的新型训练基地,开发模拟训练装备器材,逐步走开网上训、网上考、网上演的训练路子,通过创新训练模式促进了训练落实,提高了训练质量。他们根据预备役部队平时为民、聚之为兵的特点,他们与驻地政府联合出台预备役官兵教育管理规定以及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平时、急时和战时军地各方在预备役官兵管理工作中的具体职责和目标,形成了系统配套、实在管用的管理制度,提高了正规化建设水平。

        他们把预备役官兵的参训成绩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的工作统一部署、统一组织、统一考评。旅党委协调地方党委政府联合出台《预备役军官奖惩实施细则》,规定“凡是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预备役官兵的,享受市级劳模待遇”。在此基础上,他们借助军地新闻媒体,广泛宣传预备役军官中的先进典型,并有计划地组织经验交流、参观见学,促进预备役军官之间“争”起来、“比”起来,形成了预备役军官主动作为,人人争先,岗位建功的良好局面。

        军民融合添活力。组建以来,这个旅在驻地高校和科研院所预编了326名高新技术人才和1000多套民用装备,借助驻地力量研发了野战通信指挥等10余个系统,将20余项技术成果嫁接服务于战斗力建设,有力提升了核心军事能力。旅先后获得北京军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旅党委先后两次被北京军区评为“先进旅党委”。

         领导声音

        寓军于民深化融合式发展

        ■邯郸市委书记、河北某预备役炮兵旅第一政委 高宏志

        习近平主席强调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的强国梦,对军队来说也是强军梦。这一重要思想,深刻提示了军队强大与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内在联系:富国是强军的物质基础,强军是富国的安全保障,而走军民融合式发展道路,则是实现富国与强军相统一的重要途径。

        预备役部队寓军于民,在编制体制、人员构成、工作方式、综合保障等方面的双重性,决定了它在军民融合式发展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预备役部队应充分发挥这种优势,紧紧依托经济社会发展,围绕能打仗打胜仗目标,把部队全面建设融入到地方发展之中。

        思想认识合心。军地要紧密联系国家政治、经济、国防、社会发展的安全形势,大力进行宣传和教育,牢固树立“战争并不遥远”的思想,不断强化军地双方的安全观和忧患意识。要坚决摒弃“各顾各”的狭隘职责观,相互融入、相互渗透,自觉把预备役部队建设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起来抓,不断增强军地双方的使命感和紧迫感。

        转变理念合力。以需求牵引,从规划抓起,在各项建设的起点就贯彻落实军民融合式发展理念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重复建设,提高融合效益。对于预备役部队来说,现役和预备役官兵要自觉树立大国防的观念,主动靠上去当参谋、提建议,协调地方党政领导对军事需求和经济建设布局同步规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在相得益彰、优势互补、互促共进中协调发展。

        工作思路合拍。正确的思想,清晰的思路,是推进军民融合式发展的前提。坚持融合发展,从各预编地区来讲,必须紧密结合预编区域部队建设实际,积极探索、勇于实践,着眼预备役部队职能作用的发挥,逐步形成“富国与强军统一、地方和军队兼顾”的发展思路,努力提升部队建设的质量水平。预备役部队要持续开展为地方经济发展作贡献活动,搞好为民服务;突出各类应急分队建设,调整布局、优化结构,在用兵中练兵,在练兵中强兵,确保能够随时应对各类突发事件;不断完善各类战备物资,加强军事训练演练,大力提高部队核心军事能力,确保战时能够拉得出、用得上。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