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嘉兴武警:站好中国“核电第一哨”
    2012-06-15 国防部网

    1991年12月15日,由中国人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座核电站——秦山核电站正式成功并网发电,这座被称之为“国之光荣”的核电站,结束了中国大陆没有核电的历史。而早在1987年5月,武警嘉兴支队一中队便进驻核电站,成了我国武警部队第一支担负核电守卫任务的部队。担负核电安全守卫任务的官兵,也因此被赞誉为“中国核电第一哨”。日前,笔者带着好奇再次走进这支被人们称为“核电卫士”的神秘部队。

        “接班!”上午10时,走上哨台,列兵彭林行了一个标准军礼。“交班!”执勤战士回敬军礼,并大声向彭林交代哨兵任务、执勤情况。“接班完毕!”接过枪械、背上子弹带,彭林开始今天两个小时的站哨。彭林的哨位在秦山核电一期的厂区大门,“这里每天进出的车辆近千辆,通行证多达20余种,必须有火眼金睛。” 为提高目标识别能力,战士们迎着海风和太阳练,做到迎风迎光不流泪,5分钟不眨眼;对每种证件的防伪标识、主要特征熟悉记于心,每个战士都可以做到人、车、证“一眼准”。

        中队营区内,战士们正在进行处置突发事件演练,与其他单位不同的是,防护服取代了常见的战术背心。“我们除了和其他部队一样要训练单兵战术外,还要学习与核电相关的知识,特别是协助核电站突发事件处置。”说这话的时候,新兵朱秋秋的脸上明显洋溢着一种骄傲,核电的特殊性质也决定了守卫的高要求、高标准。

        “安全是核电站的生命,也是核电卫士的生命。”聊起守卫任务,中队长李国对笔者说了这么句话。这位1999年12月入伍的山东汉子,2009年3月起任中队长,他很明白“安全”这两个字的含义。为保证守卫万无一失,李国利用节假日时间,反复熟悉秦山核电站的大小山头、进出路口、外围交通,将每一个安全漏洞都备注在笔记本上,成为名副其实的“核电站活地图”。

        27年间,中队官兵采证验证数百万人次,无一失误;执勤任务完好无事故……中队就像一个防护罩,牢牢把好安全关。秦山核电站的反应堆静静地矗立在杭州湾入口苍翠秦山北麓,在它的身边,是为“核”铸军魂的“核电卫士”,忠诚,刻在“核电第一哨”。

     
    武警嘉兴 相关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