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搭载“萤火一号”的俄火星探测器未能按计划变轨

      北京时间11月9日4点16分,搭载有我国首颗火星探测器——“萤火一号”的俄罗斯“福布斯-土壤”火星探测器(简称福布斯探测器),在位于哈萨克斯坦的拜科努尔发射场由俄天顶号运载火箭发射升空。升空后由于福布斯探测器在飞行过程中出现意外,未能按计划实现变轨。目前,福布斯探测器仍在抢救中,中方技术人员正密切配合俄方开展抢救工作。

      中俄联合探测火星计划,是根据2007年中俄双方共同签署的《中国国家航天局与俄罗斯联邦航天署关于联合探测火星-火卫一合作协议》进行的中俄两国政府间合作项目。中方在其中负责研制萤火一号探测器,并搭载福布斯探测器发射。

      按原计划,发射升空后,福布斯探测器将在地球环绕轨道进行2次变轨,进入地火转移轨道,经过约10个月的地火转移飞行,到达火星并进入环绕火星的大椭圆轨道,随后福布斯探测器释放“萤火一号”,萤火一号探测器进入独立工作状态,在环绕火星的大椭圆轨道上开展科学探测工作。福布斯探测器飞赴火星的卫星之一——“火卫一”着陆,对“火卫一”土壤进行采样后,返回地球。(科文)

      来源:中国航天报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