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军事专家称美牵制中国海防发展维护海洋霸权
    央视《环球视线》

    资料图:中国军港中停放的2艘054A级导弹护卫舰
    资料图:中国军港中停放的2艘054A级导弹护卫舰

      2010年5月18日央视《环球视线》播出《外媒渲染中国海军“咄咄逼人”》,以下是节目实录:

      主持人 水均益:

      欢迎您继续收看《环球视线》。

      近些年来,中国海军的一举一动都是一些西方媒体关注的重点。今年3月末,中国军舰首次驶入海湾,4月份又在西太平洋公海进行了军事演习。于是,在一些外国媒体上,各种关于中国海军力量的说法纷纷出炉,有的也不乏惊人之语。

      最近,美国《华尔街日报》就发表了一篇文章,这篇文章题为“日益担心中国军力增加”。而且这个文章还配合做了一项所谓的调查,问的问题是“日本有必要担心中国军力吗”。结果日本的答案是,有62.4%的人给出了肯定的答案,也就是担心,另外37.6%的人认为没必要担心。

      西方媒体为什么紧盯着中国海军不放,我们又该怎样来维护我们自己的海洋权益,这些话题是我们接下来这个时段要讨论。

      我想在讨论之前,请观众朋友和两位一块来看一个相应的外媒评论,跟《华尔街日报》是差不多的。比如说像新加坡的《海峡时报》,它的话是“中国海军力量的发展正在逐渐改变亚太军事平衡”。

      美国詹姆斯顿基金会《中国简报》说,“中国海军不再受制于第一岛链,准备在西太平洋上自由航行”。

      另外,《日本时报》说,“中国海军已经不再是一支海岸警卫队,它会对西太平洋地区的力量平衡产生深远影响”。

      另外我们再来看美国的《赫芬顿邮报》,“中国日益深入公海,其扩张速度已经快得令美国的政策制定者吃惊”。

      尹先生,首先请您概念式地给我们解读一下。我们一直知道,我们的海军发展是为了保家卫国,维护我们的海洋权益。就现在的力量中美来比的话,会对美国的海军力量构成任何的威胁吗?

      中国西太平洋军演打破军事平衡?

      专家观点 太平洋美军一家独大的不平衡状态依旧

      尹卓 特约评论员:

      当然不会。所谓平衡的问题,实际在太平洋海上力量的不平衡状态依旧,根本没有改变。从二次大战以后,太平洋基本就是美军一枝独大。包括前苏联时期,前苏联太平洋舰队,远远不是当时美国总部下属海军力量的对手。前苏联解体以后,整个太平洋就是美国海军一家独大。第二属日本,也是美国一个坚定的盟友。所以在整个太平洋地区,美国和他的盟友在太平洋一枝独大,这种不平衡状态一直延续到现在,根本没有发生变化,从来就没有过平衡。

      炒作“中国海军威胁论”所为何来?

      水均益:

      那怎么解释最近这一系列(报道),我发现最近这一段时间,有关中国海军的文章、评论、分析,甚至一些耸人听闻的话,在西方不少媒体不绝于耳,这到底是出自一种什么样的背后力量?

      专家观点 牵制我海防力量正常发展 为美独霸海洋制造借口

      尹卓:

      我认为这主要是心态的问题。美国一直抱着一个海洋霸权的心态,他认为海洋就是美国的,海洋当然属于美国的。400年以来,他建国200 年,200年以前属于它的老祖宗英国,200年以后属于美国,美国现在一直说海军有400年的传统,把英国的传统也算上。

      水均益:

      反正他们是一家嘛。

      尹卓:

      说我们没有海军传统,他有400年的海军传统。他认为海洋,实际上不管是哪个大洋,包括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都应当说是美国的海洋。美国的前沿部署可以部署到人家的家门口,比如说在韩国、日本、新加坡等等,这些南海周边国家都有他的军事基地。但是,中国海军走出一岛链,离我们也就几百公里,连一千公里都不到。比如我们到台湾以东去航行,这才几百公里他就觉得不习惯了。

      水均益:

      对,最近我们的海军上西太平洋公海去演习,离你的夏威夷还很远。

      尹卓:

      离它远着呢,离他的关岛也还很远,关岛是他的托管地,但是他以为关岛就是他自己的领土。离关岛还有2000多公里,我们不过是在第一岛链附近几百公里的地方,最近的第一岛链也就是一两百公里。在那个地方搞一些正常的训练,而这个训练计划是去年就已经制定的,根本不带丝毫政治意图。因为那是一个深海,我们要搞反潜训练,严肃地搞反潜训练必须要找一个深海海区。

      水均益:

      就是对海洋的深度是有要求的?

      尹卓:

      有要求的。因为我们现在装备的声纳这些东西,它最好的深度是在1500到2500米水深以上,水深多了以后有海底的反射,水声探测的距离可以更远。另外,我们本来对这些海区不熟悉,到这里去熟悉海区,这是一种非常正常的训练。为什么他们大惊小怪?这就是一种霸权心态在作怪。

      水均益:

      宋先生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专家观点 美国军火利益集团需要中国海军当炒作道具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

      我觉得除了尹先生刚才说的,还有另外一个方面的原因。自从美国金融危机爆发之后,美国开始有2010财年的拨款,第一年拨款之后对空军裁减比较大,我们知道当时F-22裁掉,184架就到此为止了,很多参议员给总统写信,说你不能裁掉。当然还有一些航天项目,相当多的项目,包括重返月球的项目已经裁掉了。

      接着,现在金融危机进入第二个财年的拨款了,在这个拨款过程当中,美国国防部长前两天已经放出话了,说美国海军是不是有必要未来保持11艘航空母舰,他认为没有必要,意思就是现在钱比较少了。很多军火公司希望拿中国海军的活动作为一个道具,美国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切美国纳税人的这块蛋糕。说你看中国现在走这么远了,我们现在海军不行,2011财年再拨款的时候,你千万不要把我们海军再砍掉,有这个原因。

      水均益:

      有家里缺钱这样一个考虑。

      尹先生,美国另外一份报纸前两天也有一篇文章,叫“警惕中国海军进入波斯湾”。因为前不久,我们的海军在海湾这一带有一些造访,于是他认为,这引发了作为美国内湖的波斯湾未来有趣的问题。这句话我们应该怎么解读?

      中美海上布局 中国“咄咄逼人”?

      尹卓:

      这实际上就是,美国发展太平洋舰队明显有针对性。太平洋的海军力量有一部分是要到印度洋作战的,印度洋的海军,比如第五舰队,主要的舰艇是从总部这边,海军司令部派出的舰艇,有一部分从大西洋舰队,或者从驻欧美军过来的。虽然现在成立了第五舰队,但第五舰队舰艇有一部分常驻,但主要的舰艇是从两个战略方向派过来的,所以加强太平洋舰队,实际上就是加强波斯湾的。波斯湾目前是美国非常关注的一个地方,而且从第一次海湾战争以后,美国进入波斯湾就赖在那不走了。

      水均益:

      对。

      尹卓:

      成立了第五舰队,同时在那个地方已经开始扩张。

      水均益:

      还是一个道理,他在那儿一家独大,不希望别人也来,哪怕你是正常的海军友好访问。突然间看见一个中国军舰,这不行,什么意思?用的词是“咄咄逼人”,中国海军怎么咄咄逼人?

      专家观点 美军太平洋战略调整针对中俄朝

      尹卓:

      他不想一想美国,美国大概从三年以来的战略调整里,把60%以上的航母编队,就是11个航母编队,现在作战航母编队有6个调到太平洋方向。另外,还有攻击型核潜艇的60%以上,弹道导弹核潜艇的60%以上,都从大西洋方向调到太平洋舰队。针对谁?主要针对中国、俄罗斯、朝鲜,另外还捎带着伊朗和海湾周边国家。

      水均益:

      宋先生,我们知道,中国海军战略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都是近岸防御、沿岸防御、近海防御,最近提出来远海防卫,首先不脱离“防”字。但是毕竟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国实力的增长,需要我们更远距离的保护我们的这种利益。这点是不是应该说,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际上,我们都是站得住脚的?

      宋晓军:

      对。随着中国海外利益的扩大,中国海军走向远洋,从逻辑上来说是必然的。比如说我们在海外有很多的利益,包括我们的石油……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