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解放军总医院创新后勤保障模式纪事
    2009-09-05 解放军报

        8月上旬,在解放军总医院院务部骨干大会上,部长杨洛渝欣慰地点评了上半年为患者和医务人员服务创新的30多个亮点:网上派车、门诊设立餐饮点全天候保障……该院紧紧围绕改革做文章,不断探索现代医院后勤保障新模式,在优化体制机制、提高服务质量、改革保障手段等方面举措频出,破解了一个个制约发展的难题。

        智能化 搭建现代医疗保障平台

        前几年,看病难、住院难、手术难等问题困扰着该院的发展,每天候床病人高达2000多人。为加快搭建医疗保障平台,他们集中资金加强硬件建设,短短四五年,后勤保障实现跨越式发展。

        外科大楼是亚洲最大的单体医疗建筑。床单整体消毒、冰蓄冷空调、气动管道传输等几十项先进的设备技术,高效节能环保。国内规模最大、功能最先进的智能型气动垃圾和污衣回收系统,随时可以实现病区垃圾和污衣的高效无污染收集处理;国内首次采用的1700吨冰蓄冷系统,不但有效降低电力高峰负荷,而且每年还节省电费69万元;护士站采用EIB集中照明及空调控制系统,值班人员可以通过身边的触摸屏,对病区公共区域的空调和照明进行集中控制;电子配线架系统,使通信、网络等多种弱电系统可以同用一条线路而彼此互不影响……

        国内领先的肿瘤综合治疗基地——肿瘤大楼,拥有包括计算机断层放射治疗仪、高能回旋加速器等12种新设备新技术;与全国600多家医院开通远程会诊平台,下达医嘱、检查预约、报告查询、病情诊断和医疗办公等,只要轻轻点击鼠标,就能适时共享到最新数据与信息……高科技设备设施,为提升医院后勤核心保障力插上了翅膀。

        集约化提升快速综合保障能力

        过去遇到水电气维修、治安报警等突发事件时,由于服务网点多,医务人员打电话求助往往要经过许多环节,才能找到有关人员。为提高保障效率,去年,他们对后勤资源进行整合,成立应急保障中心,专门开设应急电话,变以往的各自为战为统一调动,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并实施首办负责制,“一揽子”协调解决基层问题。

        一名机关干部加班到凌晨2点,办公室灯坏了,打电话给应急中心,不到10分钟便上门更换;一名医生爱人凌晨1点临产破水,家里人手少无法送医院,情急之下打应急中心电话求助,几分钟后救护车就到楼下……

        今年6月,为进一步与医院快速发展需求接轨,他们将过去分属由军务、军需、营房机关职能部门管理的保安、保洁、饮食、供电维修等十几个基层保障实体,进行整体“打包”,与机关职能部门脱钩,归属服务保障中心管理。此举,使职能机关集中精力履行监督员、“裁判员”职责,保障中心全身心担当服务员、“运动员”角色,后勤保障质量大大提升。

        精细化打造节约型医院后勤

        院务部每年承担几十亿元的经费保障,各类饮食服务160余万人次,洗涤卫生被服450多万件套,供水270多万吨……这些数据都与质量效益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随着医院规模的扩大,他们从多种渠道入手,积极开源节流,努力打造节约型医院后勤。

        严把预算关。他们坚持做到凡无预算的经费坚决不支付,超预算的开支坚决不报销;对机关各部(处)行政消耗性开支,严格审核,从严控制。

        实行公务卡支付结算。该院在全军率先推行公务卡支付结算方式改革,制定了《公务卡管理实施细则》,有效堵塞了漏洞。

        推行全成本核算。将水电气暖、房屋折旧、设备折旧及内部服务成本等项目逐步纳入核算体系;实施单机、单病种核算,对各项医疗成本进行有效监控……

        如今,从院机关到临床各科室都有节约指标,“节约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在全院蔚然成风。笔者在院务部的一份材料上看到,去年以来,他们组成5个用电稽查小组,不定时深入各基层单位对常明灯、启用空调不关窗等不良习惯进行督察,仅此一项,水电气暖同比能耗降低30%。

        人性化让工休人员感受温馨

        “临床围着病人转,后勤围着临床转”。这句在解放军总医院“后勤人”中广为流传的口头禅,体现了院务部倾心全力为工休人员服务的精神。去年以来,随着“一站式”、“零缺陷”、“零投诉”等先进服务理念的提出,他们建起交通、结算、饮食、被服、生活等保障“绿色服务通道”,为全院医护人员送去温馨。

        为方便临床和机关用车,院务部依托医院国公自动化系统,周一至周五用车均可网上申请、网上派车,节省了人力和时间;为保证临床医务人员有更多的时间服务患者,财务人员到临床部现场办理各项经费结算及报销业务;为满足东西南北病人的口味,他们推出300多种各色各样的治疗饮食,深受患者欢迎……日常维修上门服务。院务部向全院发放维修服务卡4000余份,介绍服务项目和联系方式,仅今年上半年,他们就出勤3700余人次,维修、制作、更换各种营具设施30000多件。




     
    解放军,后勤 相关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