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种船舶领跑宁波造船业
    宁波日报

        日前,一艘价值2800万美元的16500吨二类化学品船在新乐船厂3万吨级船坞下水,顺利交付土耳其买家,这是宁波新乐今年交付的第四艘化学品船。与此同时,在船厂1号码头,另一艘同类型同价值的化学品船已进入设备调试阶段,计划10月交付。 
        受金融危机影响,我市造船企业普遍面临接单难、交付难的问题。而在宁波造船业中,化学品船、海洋工程船等特种船舶制造却“风景独好”。来自市港航管理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年初以来,宁波造船企业共交船62艘,其中,高附加值的特种船舶近40艘,占总交船量的六成。 
        早在四年前,为中化思多而特船务有限公司“量身”订制4艘3.6万吨的化学品船时,宁波新乐已开始谋求转型。2006年,宁波新乐斥资4亿元,在象山成立了全资子公司浙江新乐,建设5万吨级、3万吨级船坞各1座,万吨级船台两座,年造船能力超过16万吨。“由于化学品船科技门槛高,市场相对比较稳定,利润比一般船舶至少高出5%。”一位业内人士透露。 
         与“新乐”同样秉持“剑走偏锋才能出奇制胜”理念的浙江造船有限公司在海洋工程船领域闯出了一片天地。日前,中国造船业权威统计机构——中国船舶工业市场研究中心传来消息:浙江造船有限公司在承接新船订单指标上已跻身世界造船企业30强和全国十强行列。 
        “企业自前年转向海工平台船以来,年产值节节攀升。”浙江造船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企业共交船18艘,实现产值45亿元,同比增长55%。今年,计划交船28艘,完成产值60亿元。目前,浙江造船有限公司现有订单已排至2012年,其中,八成订单为海洋工程类船舶。        “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特种船舶受市场波动影响小、抗风险能力强,”市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秘书长高涛说,“运用倒闭机制调整业务结构,在特定领域做强做大,是宁波造船业实现转型升级的必经之路。” 


     
    船舶,造船 相关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