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寰卫星导航通信公司安保新技术“待嫁”平安北京
    2009-08-26 中国航天工程咨询中心

    提起2005年年底发生在北京的一场特大车祸,很多人至今仍心有余悸。在这场被称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北京市最严重的交通事故中,一辆载重量仅为25吨的大货车,却装载了78吨电石,与一辆载有33名乘客的客车在八达岭高速路上相撞,随后双双翻落山沟,燃起大火,造成24人死亡,9人受伤。
       “如果我们开发的技术早点推广应用,这场车祸就可能不会发生。”中寰卫星导航通信公司总经理富斌告诉记者。据了解,该公司从属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目前已设计出一套用于公共安全领域的人脸识别、网络视频监控和人数统计技术方案。目前,这些技术方案已经成熟,等待着被应用到“平安北京”的建设中。
      届时,公园、车站、网吧、银行等公共场所的安全隐患,以及危险品运输、车辆超载、交通监管等问题,均可以得到有效预防和解决。
      
      三大技术为公共安全“护驾”
      在科幻电影中,经常出现这样的镜头:一个人走向大门,门禁系统根据人脸快速进行辨别,几秒钟后门打开,或者警报响起……随着技术的推广,这样的场景正在成为现实。
      据介绍,人脸识别门禁管理系统可以第一时间捕捉使用者的脸部信息,并与数据库中预先录入的人脸照片模板进行快速比对。如果与已授权用户匹配,则发出开门指令;反之,则拒绝开门放行,并记录事件。一旦与系统中预设的敏感名单匹配,后台控制中心将自动报警。
      “这个过程只需不到1秒的时间,准确率却高达99%以上,而且不受被识别者面部表情、胡须及发型变化的影响。”富斌说,“与IC出入卡或指纹认证相比,人脸识别的安全系数要高得多。除非犯罪分子把当事人押到门禁系统现场才行。”
      除了可用于企业、油库、金库、银行等重点设防单位外,人脸识别技术还可以用在网吧。借助高准确率的身份验证辨别,它可以从源头杜绝上网人员盗用身份证现象,为公安机关监察网络非法行为提供宝贵的人脸特征模型照片,抑制网络犯罪。
      除了人脸识别技术,中寰公司的网络视频监控技术和人数统计技术也将在公共安全领域“大显神通”。三大技术系统织成一张庞大的安全网,为公共安全提供重要保障。
      很多重大交通事故都是由于车辆超载、超速或者违规驶入限行路段引起的。政府每年都在车辆监察上投入大量时间和警力,但常常“费力不讨好”,其实只要在限行路段设四五个点,装上摄像头,并辅以后台图像处理技术就可以轻松解决了。
      网络视频监控系统可以24小时对往来车辆进行监控,相比传统监控技术而言,具有明显优势。智能视频行为分析技术能够对驶入车辆进行分析并做出判断,如果属于违规车辆,系统会自动报警。监管人员则不仅可以通过PC,甚至可以通过手机,随时查看视频图像和处理警情。
      人数统计系统可以与网络视频监控系统相捆绑,使用于公园、车站等公共场所及一些高档住宅小区。该系统能准确统计出在设定区域内的人流量、人群运动方向。当监测区域的人口密度突然增大时,系统能够监测到并报警,这对人群的非法聚集能起到很好的预警作用。
      这些技术的开发初衷是用于需要防卫的安全系统和一些危险源,但两个多月前的成都公交车燃烧事件,以及越来越多的公共安全事件使人们意识到,必须拓展这些技术的应用领域。
      目前,网络视频监控系统和人数统计系统已经开始在四川、云南、山西和江苏四省的公交车上试装,北京也有可能在近期安装。中寰公司现在考虑的主要是如何把三项技术整合起来形成产品,应用到更广泛的生活中去,切实解决一些公共安全问题。
      
      为危险品发放“身份证”
      2005年底的特大交通事故之所以伤亡如此惨重,很关键的一个原因是货车翻倒后,所运载的电石与水反应燃起大火。
      任何一个产品,特别是危险品,都应像人一样有“身份”,从生到灭有自己的痕迹。消除这些隐患最好的方法就是建立一套身份验证系统。比如“安运一卡通”,从生产环节开始,对危险品在每一个环节的流通,都进行详细的记录,并随之流转,实现危险品全环节全过程的实时安全监管。
      不但危险品运输,目前整个物流行业的安全问题都很突出。俗话说,“谁掌握了物流,谁就掌握了市场”。自今年被列入国家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后,物流业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其安全管理也更加重要。
      对于主业从事卫星导航和定位的中寰公司来说,对运输车辆进行全程跟踪在技术上并不难办到,而且目前正在实践。但要大面积地使用,政府的政策引导尤其重要,因为目前物流行业普遍面临着“诚信”问题。
      中国物流业存在一个悖论:人力、车、油都比较便宜,但物流成本比美国还高,问题出在哪里?分析表明,各个地区之间存在“信息孤岛”现象。这使得很多车辆满载而去,空载而归,运输成本相对较高。
      有关专家认为,建立在公共的物流交易平台基础上的身份验证系统,可以解决这些问题。目前,中寰公司正致力于这样一项工作。该公司首先在山东做试点,挑选有信誉的物流公司成立“物流联盟”。联盟成员可以免费使用中寰公司联合其他公司开发的物流管理软件,优化物流管理,从而降低成本。一旦山东获得试点成功,便可以由点及面,推广到全国。(索阿娣 王娟)


     
    卫星,导航,通信 相关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